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急跌影響情緒 長期仍看盈利與估值
2018年 10月 11日 23:50    香港商报
 

  一次急劇調整從美國開始,如一陣秋風席捲全球各大資本市場。受此影響,10月11日,上證綜指盤中不僅跌破前期2638點低點,更向下突破2600點關口,截至收盤單日跌幅超5.22%。中小市值品種跌幅也較大,創業板指跌幅則達6.3%,創業板指已跌至2014年5月來的新低。

  上投摩根認為,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導致全球緊縮預期升溫,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短期投資情緒。但從長期來看,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穩定,同時估值已來到歷史底部區域,市場的短期調整正在為投資者提供較好的長期投資買點。

  估值低位是加倉良機

  市場的急劇下跌,讓不少投資者驚慌,但從歷史數據來看,在整體估值很低的階段,市場短期急跌往往是中長期建倉的好機會。

  Wind數據顯示,上證綜指在PE低於8倍區域內,歷史上共發生過11次單日跌幅超過4.5%的情況。統計顯示,急跌之後三個月的指數平均漲幅為7.3%,而後一年的平均漲幅則達到20%。

  上投摩根表示,對於投資而言,看得越短,干擾因素也就越多,而將觀察尺度拉長之後,影響投資回報的因素就被迅速簡化為盈利和估值等少數幾個變數。急跌會影響市場短期情緒,從而影響短期估值水平,但長期來看,投資的關鍵仍是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而當市場處於估值底部區域,經濟的長期趨勢沒有發生改變,市場短期估值下降往往也會成為中長期加倉機會。

  企業盈利增長料超14%

  如果說歷史數據提供了另一個看急跌的角度,那企業盈利和A股估值水平則為投資者帶來更加長期和核心的信心。

  上投摩根表示,雖然一季度A股企業盈利增速有所放緩,但中報數據顯示,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強勁。全部A股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速為14.51%,較一季報的增速13.95%有所提升。其中中小市值、成長股板塊的淨利潤增速也保持在17%以上。上投摩根基金表示,從全年來看,A股上市公司預計仍能保持14%以上的盈利增長,相較全球其他市場優勢仍十分明顯,這也為市場的長期投資奠定基礎。

  上投摩根(香港)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