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2018年 10月 11日 23:54    香港商报
 

  深度鏈接雙創主體 謀劃雙創升級藍圖

  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谷,西有菁蓉匯。

  10 月 9日-15日,全國創新創業者的盛大節日——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舉行,一場圍繞「高水平雙創、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探討由此展開。該活動是繼北京、深圳、上海後,主會場首次落地成都,這也是組委會首次將主會場設在西部。

  成都的主會場,則選址成都高新區的菁蓉匯。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春風裏,成都高新區堅持以開放促開發、以創新促發展,交出一份亮麗的雙創成績單:目前,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企業總數達62680家,其中培育獨角獸企業2家,準獨角獸企業30家,成都市新經濟重點培育企業69家,上市企業34家,股改企業57家,在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雙創企業板掛牌企業915家,雙創種子企業400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為中國西部的創新創業熱土,成都高新區全力打造以「創新主體最活躍、創業資源最富集、創造能力最持久」為鮮明特色,以「國際化、專業化、眾創化、集群化」為主要方向,以「大企業大集團引領、校地軍民協同、國際合作開放、街道社區基層創新創業」為重點內容,以「體制改革驅動機制創新、機制創新驅動成果轉化、成果轉化驅動產業發展」為基本模式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打造雙創升級版。

  匯聚全球雙創資源

  走進雙創周主會場菁蓉匯,七色彩虹飄帶十分亮眼,高空巨幅彩飾把兩萬多平方米的展區裝扮得時尚明豔,不同的顏色代表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力量匯聚。在超兩萬平方的大展區,主題展示、創業樂天府、創新星空間、黑科技每日秀等主題活動輪番上演。

  對於主會場選址地處成都高新區的「菁蓉匯」,成都市發改委副主任馮勁夫給出的理由是:「菁蓉匯」是成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2018年全國雙創周主會場,「菁蓉匯」完整構築起「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谷,西有菁蓉匯」的全國雙創區域引領版圖,與海外雙創周一道,連接起全球創新創業脈搏,共促雙創全面升級。

  從啟用不到3年時間,菁蓉匯已引進31家國內外知名孵化器,吸引線上線下共1890家科技型創業企業和項目入駐;聚集高層次人才586人;園區企業獲得股權融資10.4億元。成為中西部氛圍最濃、活力最強、載體最大、人才最多、服務最優的創新創業高地。

  而菁蓉匯所在的成都高新區,在過去30年的發展歷程中,「創新創業」始終是關鍵詞。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也是國務院批准的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這片創新創業熱土上,實現了中國高科技領域一個個「零」的突破:中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並成功進入歐盟市場的治療性藥品地奧心血康膠囊、打破國際壟斷的1.5T超導磁共振醫學成像系統整機、全球領先的DNA編碼化合物庫、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地震預警技術、全球首創的3D打印血管……在此誕生;手術機器人、高考機器人、掌上超聲等一大批自主創新成果在這裏湧現;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內外院士,國家、省市「千人計劃」,蓉漂人才……52.5萬各類人才在此聚集;900餘家金融機構,其中500多家股權投資機構形成「輸血鏈」,助力12.8萬家雙創企業,科技、人才、資本等創新要素在此高度聚集。

  9日下午,在成都高新區騰訊眾創空間,一場「逐夢高新、創享未來」的科技成果系列對接會高層次人才專場活動吸引了眾多高層次人才參加。政策宣講、成果路演、一對一洽談,活動以多種方式組織重點企業與相關機構深度對接,實現重要科技成果與市場的全面接觸、充分洽談,力促科技成果的加快轉化。

  岳光榮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後畢業之後便來到成都,去年創辦吉緯科技有限公司。當天他帶來的「5G毫米波高速軌道交通信息網絡」項目引各方關注。岳光榮介紹:「吉緯將5G毫米波通信技術與未來軌道交通信息化智慧化建設進行結合,將打造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軌道交通先進信息系統和移動互聯網生態圈。」

  「引進一個人才、成立一家企業、引爆一個產業。」這樣的聚合反應在成都高新區加速演進。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人,國內外院士19人,國家「千人計劃」123人,省「千人計劃」349人,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創辦企業1762家,海外人才離岸基地23個,聚集各級人才52.5萬人。

  成都高新區創新發展的「加速度」,吸引國際知名創新機構及企業紛紛在此布局。成都-以色列科技創新中心、中英智慧質量工程技術研究院、歐洲排名第一的創業加速器-SBC、西門子兩大研發創新中心、「設計界的奧斯卡」-德國iF(成都)設計中心等相繼在此落戶。

  「成都高新區將貫徹開放發展理念,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配置資源,推進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國際化。」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以中國-歐洲中心、新川創新科技園、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等國際合作園區為載體,充分利用離岸創新創業平台、國際人力資源服務平台等國際服務平台,引導國際高端人才、世界先進科技、國際新興產業項目等國際創新創業要素加快聚集,連接全球資源,助推成都高新區「雙創」升級。

  雙創服務體系全國領先

  在菁蓉匯的園區一角,設有一個特別機構——全國首家高新技術服務超市。這個於去年9月「閃亮登場」的新型科技服務業態,為成都高新區大大小小的雙創基地、孵化器、產業園區、街道社區、線上平台,甚至海外園區,提供了「一站式」雙創服務。

  2017年,成都高新區探索「貫通創新鏈、融入產業鏈、對接資本鏈」三鏈融合的產業發展路徑,打造了西南首家連接海內外的連鎖型高新技術服務超市,讓雙創服務像網購超市一樣便利,通過聚集政府、高校院所、市場機構等高新技術服務資源,整合研發設計、知識產權、技術轉移、檢驗檢測認證、創業孵化、人才服務、科技金融、政策諮詢、創新創業孵化等服務功能,為企業提供自選式、便利式的專業服務。「企業可以像進超市選購商品那樣,在這裏獲得『全方位』、『一站式』服務。」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新技術服務超市被分為要素供給服務、科技成果交易、創業輔導培訓、創新創業孵化四個區,可以在此購買法律、財務等中介服務,辦理企業註冊、項目申報等政務服務。

  同時為保障高新技術服務超市良好運行,成都高新區還創新推行「創新信用券」,這是一種由政府部門向創新創業企業發放的、可用於享受中介服務和政府扶持政策的權益憑證,將政府扶持以市場化方式實現。目前,高新技術服務超市已入駐321家相關服務機構,匯聚創新創業要素資源3187項。利用這一機制,科技中介服務機構已累計為區內5000餘家創新創業企業提供了亟需的專業化服務。

  國際咨詢機構Nature research在成都調研時稱讚:「成都高新區雙創服務體系在國際上無此類案例,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從創業初期到加速發展的過程中,成都高新區給我們提供了房租、稅收、人才引進、資金等多項扶持,猶如雪中送炭,幫助公司突破發展瓶頸、快速成長壯大。」作為成都高新區新晉獨角獸企業,國內領先的醫療解決方案提供商醫雲科技受益良多,該公司創始人兼CEO王仕銳說,醫雲科技發展的背後,離不開成都高新區這片肥沃的創新創業熱土及這裏完善健全的創新創業生態。

  為打造完善健全的創新創業生態,成都高新區不斷優化雙創頂層設計,出台全國首個區域雙創發展「十三五」規劃,突破傳統「以孵化器為點、以創業街區為線」的雙創發展路徑,在全國率先提出大企業大集團引領創新創業、校地軍民協同創新創業、國際合作開放創新創業、街道社區基層創新創業四大創新模式。

  制定出台「雙創新政十條」「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26條」「金融新政20條」「金熊貓人才計劃」等政策,構建「大孵化」體系,支持校地軍民協同創新創業,不斷優化技術、人才、資本、信息等創新要素供給能力。發揮政策先行先試優勢,推行「首證通」行政審批改革試點、「放管服」改革等多項商事制度改革,區域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建成各類創新創業孵化載體93家,總面積達430萬平方米,公共技術平台85家,總體規模和水平位居全國前列。

  謀劃「雙創」升級版藍圖

  9月12日,Facebook(臉書)在上海舉辦2018 Facebook海外營銷峰會並發布2018中國出海品牌50強榜單。來自成都高新區天府軟件園的成都尼畢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卓杭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品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獅之吼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業名列其中。

  科技企業加速出海之路,為成都高新區的創新創業開啟了嶄新航程。置身於全國如火如荼的創新創業浪潮裏,成都高新區正處於雙創「升級版」的新一輪激流中。

  改革無止境,創新創業步履不停。成都高新區謀劃「雙創」升級版藍圖,從制度安排的頂層設計出發,編制出台區域性雙創發展規劃——《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規劃(2016-2020年)》(簡稱《雙創規劃》),面向全球匯聚創新資源,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雙創規劃》明確,到2020年,成都高新區將聚集科技企業10000家,創新創業載體面積累計達到1000萬平方米以上,新增發明專利授權5000件以上、產值3000億元以上、上市(掛牌)企業100家以上,形成各類雙創企業和載體繁榮發展態勢。同時,將基於「國際化、專業化、眾創化、集群化」定位和「大空間、大視野、大集群」發展理念,設立50億元協同創新專項資金、50億元大企業創新專項資金、50億元領軍人才專項資金,在5年內累計投入150億元驅動雙創,吸引全球創新創業資源。並?力匯聚四大國際性資源、打造四大國家級平台、布局四大特色化空間、實施四大雙創模式,探索以點、線、片、面相結合的雙創發展模式。

  「成都高新區將力爭走在改革的前列,發揮改革的先鋒、引領和試驗田作用,推動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將深度鏈接雙創主體,切實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深度融入全球創新鏈、科技鏈、價值鏈,打造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改革需要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創新創業更是在披荊斬棘中前行。每一家雙創企業,每一位雙創人才,都需要一個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該負責人表示,30年來,國家高新區一代又一代人開拓創新,持續不斷地集聚創新創業要素、營造創新創業環境、培育創新創業主體。

  三十而立再出發,未來,成都高新區將以高質量發展為戰略目標,重點營造動力強勁、機制健全、環境友好的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不斷提升創新創業的跨境活躍度和區域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