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勞福不會停步 冀與資方互諒
2018年 10月 12日 00: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林鄭月娥於昨日《施政報告》答問會上,被商界議員質疑「一次過推出勞工福利」,令商界經營有壓力。她回應時強調,香港的勞工福利已比許多國家走得慢,沒有停步的空間,政府一直重視勞資關係,亦十分重視平衡雙方利益,希望各界互讓互諒。

  強調向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昨於席上批評勞方「貪得無厭」,指政府最近「一次過」提出了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侍產假、最低工資傳將增至37.5元,嚴重打擊商界士氣,影響營商環境。他續又指稱,政府在與勞方商討輸入外勞問題上,是「與虎謀皮」。

  林鄭回應強調,強積金對沖已纏繞打工仔多年,是次政府提出的「終極方案」已作多次諮詢,絕對「不能延後」;至於香港的法定產假已比許多先進國家,甚至是發展較香港差的國家落後,香港沒有於勞工福利停步的空間;政府亦十分重視商界,故推出很多措施,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她重申,良好勞資關係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助力,希望各持份者一起為香港努力,政府會建立平台讓各方良好溝通。

  林鄭又明言,對所謂「與虎謀皮」言論「好有意見」。她相信,行事一直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表示,政府提出的隧道分流收費建議,幾面不討好,又解決不到塞車問題,不知政府會否再調整新收費方案。林鄭回應,運輸及房屋局是經過研究,再推算出達致分流效果的隧道收費,明白的確有駕駛人士會因而支付更多隧道費,但這是無可避免,施政沒有「無痛方案」,要看社會是否接受以少少痛楚,換取整體利益。

  她坦言,如立法會否決隧道分流收費方案,社會即要容忍至2023年西隧專營權屆滿,屆時會有電子收費,相信於調整繁忙與非繁忙時間隧道收費上,會有較大空間。她認為,目前西隧如由70元減至50元,減幅不算多,但西隧本身有不少空間加價,如何理順2023年前的隧道費是一大課題。

  解隧道塞車沒有無痛方案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建議政府成立新機制或政策局,加強統籌旅遊事務。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則要求成立文化局。林鄭回應,每次政府改組都「勞民傷財」,如要成立新政策局,首選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相信分拆運房局可以令土地政策結合得更好,加上分拆運房局所得到的議員支持亦遠多於成立文化局,故會先易後難,成立文化局未在議程上,但沒有政策局不等同政府內部不協調,無法統籌事務,如不能改組政策局,可由她或各司長統籌,旅遊目前由財政司司長統籌,相信對方可繼續扮演領導角色。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