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設督導機構 推動大灣區發展
2018年 10月 12日 00:40    香港商报
 

  設督導機構 推動大灣區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公布《施政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記者會,介紹該局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多元共融、《國歌法》本地立法的工作。

  港府推動大灣區建設見成果

  聶德權透露,政府將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工作範圍包括擬訂策略性目標、政策措施和具體的工作計劃等、制訂政策優次、提供指導意見和處理跨局協調。此外,政府亦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及委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以協助行政長官參與中央領導小組的工作,與中央部委和大灣區內省市聯繫,以及加強本地各界別聯繫。

  聶德權說,政府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取得成果,自2017年8月起公布多項便利措施,在教育方面,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及簽發《就業報到證》、增加在內地高校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在就業方面,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在日常生活方面,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在多個省市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票及取票機。

  正草擬《國歌法》條文

  他續說,本港在大灣區建設中有兩大機遇,包括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拓闊香港居民的發展和生活空間;至於政府的三大工作重點,包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讓醫療及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以及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

  在《國歌法》本地立法方面,聶德權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強調香港有實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他在談到立法原則時表示,政府必須維持《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充分體現《國歌法》的精神,明確維護國歌的尊嚴,使市民尊重國歌,同時亦要兼顧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及香港的實際情況。局方現正草擬《國歌條例草案》,完成後盡快提交立法會。

  優化種族平等行政指引

  在推廣多元共融方面,政府會優化於2010年制訂的《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2018年底向立法提交《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並會有多項措施,跟進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