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插千點 大孖沙低撈
2018年 10月 12日 00:54    香港商报
 

  美債息高企引爆全球股災

  港股插千點 大孖沙低撈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隔夜美股昨遭血洗觸發環球大市,亞太區股市當天接力暴跌、一片哀嚎。本港股市在科技股領跌下一度急瀉逾千點,跌至約17個月低位,收跌926點或3.54%,報25266點,成交額大增至1397億元;即市創52周(即一年)新低的股份(主板及創板)高達778隻,其中包括17隻藍籌股。或因港股跌幅過大,昨日恒指夜期一度高水逾360點。截至今日零點20分,夜期漲242點,高水164點。(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版)

  恒指夜期一度高水360點

  今年以來,美國連番加息加速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而近期美債息再創新高更成今次股災引爆點。昨早,隔夜美股道瓊斯、標準普爾及納斯達克指數分別收跌3.2%、3.3%及4.1%。昨午,歐洲早盤亦見急瀉,德國DAX 30指數、法國CAC 40指數以及英國富時100指數跌幅介乎1%至2%。當天,最早收市的澳洲股指盤跌2.76%,日經225指數跌3.89%至一個月新低,韓國股市則跌近5%。昨晚,美國三大股指繼續低開及下行,道指早段曾跌逾300點。

  騰訊港交所成跌市火車頭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因外圍大跌及不明朗因素漸增,恒指昨低開800點,早段插逾900點後,跌幅一度收窄,見25437點全日高;午後,曾急瀉1067點,見25125點、創近17個月新低。至收市,恒指報25266點,跌926點或3.54%,創去年5月19日以來收市新低,為今年2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天,大市下跌股份比例達95%;上升股比例僅5%。

  作為港股晴雨表的港交所(388)亦要級級落,昨裂口低開3.9%後,收市跌幅擴至5.7%報196.7元,並於日內創195.6元的52周新低。騰訊(700)更可謂「低處未算低」,並成跌市火車頭,皆因美科技股隔晚重挫,拖累港股科網板塊氣氛。騰訊昨低開4.3%後,日內跌幅不斷擴闊,即市創下265元的52周低位,收市跌6.7%報267元,已錄得10連跌。

  金融股亦合力拖低大市,友邦保險(1299)挫4.3%險守60元關;中國平安(1299)跌3.5%;四大內銀股跌2.1%至3.5%。內房股災情慘重,碧桂園(2007)挫7.1%,失守8元關;龍頭股中國恒大(3333)、萬科(2202)、中國海外(688)及華潤置地(1109)都跌4%至6%。汽車股亦是重災區,吉利汽車(175)收跌6.2%。石油股亦跟隨油價下挫,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均跌3.8%。濠賭股繼續尋底,收市跌幅介乎4%至6%。

  是次下跌與年初誘因相似

  對於美股大跌導致環球股市紛紛插水,機構、專家認為全球經濟過熱周期開始降溫。全球經濟增長雖進入後周期階段,惟預計不會出現全球經濟衰退。

  近期,美國債收益率不斷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揚至2011年5月以來新高,引發市場對風險資產價格重估的擔憂,恐慌情緒加劇,以致美股隔夜遭到血洗。對此,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美股急跌已不單受債息影響,同時反映市場擔心熱錢流走。港股自今年6月以來一直向下調整,所以相信美股急挫對港股影響有限,而且還要看A股情緒表現才能落定論。

  交銀施羅德基金認為,是次下跌誘因與今年2月全球股市下跌原因相似, 均是在長端債券收益率過快上升之後以股票為代表的風險資產估值快速修正,隨後預計市場將出現風險偏好修正和長債利率下行。該基金亦指,美股本次調整提示全球經濟周期已步入最後過熱階段,流動性環境將由緊轉鬆,典型的過熱周期將出現大宗商品領漲大類資產、新興市場跑贏發達國家且債券與風險資產同漲的資產組合;建議把握2018年年內的買入機會。

  李嘉誠父子等逆市增持

  港股連日弱勢下,本港地產商紛紛出手增持力撐股價。據港交所股權披露,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及長子李澤鉅,10月10日透過二人各持有50%股權的公司,以每股平均價56.2426元增持長實86萬股,共涉資4837萬元。由此,李嘉誠在長實集團權益由32.81%增至32.83%,李澤鉅的權益由32.88%增至32.9%。

  另外,新地郭氏家族昨亦以每股平均價108.5721元,增持15.25萬股新地,涉資1655萬元。新地主席郭炳聯則以每股平均價108.8333元增持3萬股,涉326.5萬元。

  專家觀點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

  美股急挫對港股影響有限,而且還要看A股情緒表現才能落定論。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邱志承:

  目前,市場擔心美聯儲持續加息,有可能打擊目前美股較高的估值。美股下行在短期內會為港股帶來較大市場壓力。若美聯儲因此放緩加息,美元利率與匯率不再走強,貿易摩擦有所緩解,將利好A股和港股。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

  鑒於市場缺乏利好,大市將持續偏弱,而且部分負面因素未完全反映,恒指或會進一步下行,跌穿25000點關口亦不意外。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

  部分投資者已不再像早前那樣期待大市反彈,紛紛拋售手上股票,攜手壓低恒指。第四季走勢睇淡,相信會向24000點方向靠近。

  財經評論員連敬涵:

  包括中美貿易摩擦、人民幣走勢及整體經濟因素,都會令股市再下試更低水平;短期看反彈之後,或會下試25000點位置。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