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失守萬點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2018年 10月 12日 0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同樣受美股崩跌影響,台股11日跌穿萬點,收盤大跌660.72點,並創出史上最大跌點。成交量擴大至2053億元新台幣,有600多家上市公司跌停牌,市值蒸發約2兆元。以9月底開戶數1017.74萬戶計算,每個投資人賬面淨值縮水19.5萬元。

  跌幅領先亞洲主要股市

  豐翊香港董事總經理謝晨彥表示,由於美股存在調整風險,加上買賣台股的融資和槓桿比例很高,如果外圍出現大的波盤,台股有機會下試9000點。

  台股11日以10272點開出,沒多久便出現暴跌,10000點甚至9900點接連失守,9800點也一度摜破,終場收盤大跌660.72點,收在9806.11點,跌幅達6.31%。

  台股跌幅較日韓股市分別跌3.8%與4%跌明顯更多,至於大陸和港股也跌4.7%與3.7%,台股成為全球股市跌市中的重災區。

  台股自去年5月22日站上萬點,維持1年4個多月,如今跌破萬點。台股各類股一片慘綠,電金分別跌6.6%與4.6%,水泥、食品、塑膠、紡織、玻璃、造紙跌5%到9%。指標股台積電重摔6.7%,來到227.5元。鴻海跌近7%,來到70.1元。股王大立光慘跌停,終場跌355元,收在3235元。

  10月份以來,短短僅8個交易日,台股已跌逾1200點,台股市值減少約3萬億元。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受美股下跌影響,11日亞洲股市全面下跌,其中台灣股市以6.31%的跌幅領先亞洲主要股市。台股的大幅下跌,除了受美聯儲加息導致的新興市場資金收緊,以及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對經濟的負面衝擊外,台灣市場有相對較多的電子科技相關公司,而中美貿易摩擦的其中一個焦點就是科技相關產業,因此受到的不利影響也相對較大。

  支撐台股資金脆弱

  謝晨彥則稱,今年以來,歐美的資金已出現撤資的情況,外匯數據顯示,外資只有今年1月和3月出現匯入,其他大部份時間都是淨匯出。故此,支持台股在萬點以上的,主要是共同資金和散戶的融資,其中共同資金主要是為了年底衝業績表現,而散戶的融資槓桿也越來越大,而這些都屬於非穩健的市場資金。

  謝晨彥分析指出,由於美股出現較大調整,支持大市的資金又較脆弱,故市場氣氛轉差時,便出現大量斬倉盤,導致台股出現骨牌效應而急跌。他預期,由於台灣的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像當局說的那麼好,今年以來出口總值由增長20%,跌至只有3%,零元件更出現輕微負增長,市場仍存在很大隱憂。

  展望後市,謝晨彥指出,由於美股有見頂回落之勢,加上有報道稱美軍將在11月份在南海和台海地區附近進行軍演,如果屬實,勢將進一步拖累台股下試9000點,加上今次跌市中,政府未有啟動護盤機制,讓市場自行調整,更加令市場出現信心危機。

  基金緊盯暫不救市

  【又訊】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台灣「國安基金」昨日下午開會後,全體委員共識決議「暫不進場」,但會緊盯備戰,必要時將隨時召開臨時會因應。此外,該基金也提醒投資人,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的利益,此波股市震盪為國際趨勢使然,投資人應該要了解這個情況。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