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股遭遇黑三 道指跌超800點
2018年 10月 12日 01:11    香港商报
 

  美股遭遇黑三 道指跌超800點

  特朗普歸咎加息 鉧欽稱市場回調正常

  【香港商報訊】美股周三遭遇載入史冊的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全線大幅下挫。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持續攀升並維持在高位運行,市場擔憂未來利率或將繼續上升,削弱企業盈利能力,疊加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造成市場恐慌性拋售。受美股影響,亞太股市昨日亦遭遇斷崖式下跌,歐股無懸念低開低走。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美股暴跌歸咎堅持加息的聯儲局,而財長鉧欽則認為,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修正不足為奇。

  MSCI明晟全球股指8個月最低

  截至周三收盤,道指跌831.83點,收於25598.74點,跌幅3.15%;標普500指數跌94.66點,收於2785.68點,跌幅3.29%;納指跌315.97點,收於7422.05點,跌幅4.08%。當天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均創下8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更出現五連跌,上一次連跌至少五個交易日是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前;納指則創下自2016年6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當天標普500指數十一大板塊全部收跌,其中科技板塊領跌,跌幅接近4.8%,為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反映華爾街「恐慌程度」的CBOE波動率指數VIX上漲7點,或近44%,至22.96,這是4月11日來首次升穿20,觸及4月2日來最高收盤水平。

  受隔夜美股暴跌影響,亞太股市昨日遭遇斷崖式下跌。其中,日經225指數收跌3.9%;韓國首爾綜指收跌4.3%,創2011年11月以來跌幅;澳洲ASX 200指數收跌2.74%,報5883.80點,創去年11月來新低。歐股昨日亦無懸念低開。歐洲STOXX 600指數開盤後跌幅擴大至2%,創逾21個月新低。MSCI明晟全球股市指數跌至2月初以來最低位。

  美債息高企及貿戰係最大擔憂

  目前投資者仍重點關注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10年期國債收益率繼上周持續上行後,本周二早盤一度觸及3.26%,創7年來新高,周三仍繼續盤旋在3.2%以上的高位。此外,2年期國債收益率周三也一度觸及2008年以來高點。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美債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受到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以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近日重申漸進加息防範經濟風險等表態的推動。美債收益率持續上行且幅度超乎預期,一方面令市場擔憂利率將繼續上升,從而增加企業借貸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同時還可能推高債務違約率,增大市場風險;另一方面,這也促使投資者拋售股票,購買收益更高的債券。此外,近來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也令上市公司未來盈利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加大了投資者擔憂。

  而科技股下跌明顯,一定程度上則是獲利者進行行業輪換所致。華爾街資深交易員莫納科表示:「科技股大多為基金所持,此前表現良好、漲幅較多的股票在市場承壓時最容易被減持。」

  美政府無意藉特殊措施應對

  美股暴跌後,特朗普再度將矛頭對準「屢教不改」、堅持加息的聯儲局。特朗普當天為參加一場政治集會飛抵賓夕法尼亞州,剛下「空軍一號」就表示:「我認為聯儲局在犯錯誤,他們(的貨幣政策收得)太緊。我覺得聯儲局已經瘋了。」他並稱:「實際上,這是我們等待已久的(股市)調整,可我真的不贊成聯儲局現在的行動。」

  美國財長鉧欽則緊急安撫市場情緒,稱「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修正並不奇怪」。他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仍非常強勁,沒必要對市場的表現採取特殊應對措施,又指市場在應對聯儲局政策帶來的影響時表現良好。

  通脹數據遜預期 美股開盤轉漲

  據最新消息,由於昨日稍早公布的美國9月CPI不及預期,緩解了市場對通脹走高促使聯儲局激進加息的擔憂,美股開盤半小時內三大指數由跌轉漲,道指漲逾40點,納指漲幅超過0.7%。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