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金融市場及經濟周期或迎拐點
2018年 10月 12日 01: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股周三慘遭血洗後,Nedbank分析師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美國金融市場和經濟周期將迎來重要拐點。

  實際利率與標指關係瀕臨界點

  從歷史上看,美國實際利率一直都是衡量貨幣狀況、金融市場及經濟周期轉折點的精準指標。Nedbank將美國實際利率定義為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與自然利率(r*)之間的差額。

  在「沃爾克時代」,美國實際利率穩步上升並維持在4%至10%的區間。然而從20世紀90年代末開始,央行干預的情況變得更加明顯。只要美國實際利率上升到1%至3%區間的上限數值時,美國的貨幣環境就會變得過於緊繃,並加劇金融市場流動性的緊縮局面,最終導致一個經濟周期走向終結。

  更值得注意的是,自20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美國實際利率與美國10年期/標普500之間的相關性也從正相關走向中性甚至演變成負相關,即利率上升,而標普500指數出現下跌,反之亦然。Nedbank分析師計算出美國實際利率近似範圍後表示,這將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具體而言,美國實際利率與標普500指數之間的關係從正面轉為負面(風險平衡階段)的「臨界點」,是美國實際利率上升至2.70%至3.00%。

  全球指數臨30%大調整?

  由於貨幣環境過於緊繃,美國正不斷接近這個對股市和經濟增長造成重創的「臨界點」。一直以來,美國公司的槓桿率都很高,而實際利率上升也將進一步損害這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Nedbank兩位分析師約克和達亞在結合歷史數據分析後表明,隨市場突破2018年的牛市趨勢,標普500指數將回落到牛市的底部為2553。分析師稱,「我們正接近歷史臨界值」,美國緊縮的貨幣政策正是壓倒股票市場和經濟增長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這次也無一例外。

  Nedbank分析師認為,雖然美國經濟增長得到了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支持,但當這種影響開始失去動力時,自然利率不太可能以與10年期美債利率相同的速度上升。「如果我們的分析得到印證,那麼剔除美國和約翰內斯堡交易所的MSCI全球指數將在當前水平基礎上下調20%至30%。」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