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新「竹」迹延續頂級Omakase傳奇
2018年 10月 12日 01:20    香港商报
 

  Omakase日文意指廚師發辦料理,是品嘗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早於8年前開業的竹壽司是香港頂級Omakase先驅,最近餐廳就搬遷至銅鑼灣利園,華麗轉型成竹日本料理TA-KE Japanese Cuisine。非但邀來三位室內設計界的大師級人馬度身設計餐廳,化身17世紀江戶時代的日式庭院,還有三位米芝蓮星級日本名廚坐鎮,無論環境、食物及廚師陣容都再度升級,絕對火花十足。文:Cherish

  「竹林深處人家」用這句詩詞來形容筆者眼前的竹壽司新址不為過,餐廳用上大量的竹、木、石等天然材質,還原傳統的日式庭院布局,摒弃一切多餘裝飾,演繹質樸自然美,這背后操刀設計的正是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 、本港著名室內設計師梁志天及燈光大師關永權。餐廳分為「離」、「庭」、「綠側」、「中庭」、「浲」五個區域,以竹林屏風作間隔,并以石板小徑貫穿,竹林層疊式的透視效果營造寫意用餐氛圍。講回食物出品方面,餐廳也不惜工本,請來日本米芝蓮名廚石橋正和及曾於東京米芝蓮二星天婦羅專門店任職的原榮作,壽司主廚鈴木將宏也出身名店銀座鮨一,單是這個班底陣容也叫筆者按捺不住好食之心。

  多元化新菜單

  壽司刺身是餐廳原本的強項,新店食物則加入了鐵板燒、天婦羅等食物,更加多元化。想要品嘗名廚石橋正和的手藝,推薦蛋黃醬油拌牡丹蝦配魚子醬和柕魚肝最中餅兩道原創料理,前者是先以醬油醃泡牡丹蝦及蛋黃,待食用時才將牡丹蝦沾上蛋黃醬油,放入口集濃郁蛋香和蝦甜,加上魚子醬的點綴,鮮味爆發;后者則是有日本鵝肝之稱的柕魚肝壓成蓉后,混入帶有甜味的白蘿蔔漬物,夾在由日本老店「種龜」出產的最中餅,外脆內軟。此外,還有稻草炙燒吞拿魚腩、季節限定的河豚白子黑松露三文魚籽海膽飯及海膽烏魚子鮑魚意大利飯,均可在石橋正和主理的Omakase食到。這里天婦羅也不俗,選用上乘的芝麻油,炸出來的油膩感不會很重,配上師傅特制的炸漿,口感更輕盈。如其中一道雜錦天婦羅拼盤,將鮮蝦及季節蔬菜放入日本制的恒溫炸鍋里以180度油炸,薄薄的炸漿令外表松脆,內里側鎖住食材本身的鮮味,酥香而不膩。至於愛吃海鮮,不可錯過鐵板燒,新店招牌菜式有鐵板南非鮑魚伴蟹肉紫菜汁和鐵板香煎藍龍蝦,以鮮甜的松葉蟹肉混合新鮮紫菜制成醬汁炮制鮑魚,叫人驚喜。而選用來佬貨的法國藍龍蝦,配上龍蝦頭及蝦頭的精華濃縮煮成的醬汁,風味倍增。

  直送矜貴餐具

  細看Menu,會發現不乏一些Fusion菜式。如一道珍寶西班牙紅蝦伴稻庭烏冬,沾滿濃稠龍蝦汁的稻庭烏冬,再配上以帕馬森芝士煎成的脆餅,將西餐及日本料理完美結合;脆煎甘鯛意大利飯是將帶魚鱗一面半煎炸至金黃酥脆,魚肉軟嫩,配上黑松露意大利飯,底下是秘制海膽忌廉醬汁,入口啖啖都是鮮味。值得一提的是餐廳所用來盛載佳餚的食器也絕不遜色,全部由日本直送抵港,均出自多位日本著名陶瓷家之手筆,當中包括日本古代貴族藩主專用的伊萬里鍋島燒、國際知名的有田燒、波佐見燒及以陶器為名的唐津燒,件件都宛如藝術品。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