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證監優化重組監管安排
2018年 10月 12日 23: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證監會近日對《關於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進行了修改,支持上市公司依託併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昨日說,這次修改進一步完善了配套融資規模的計量方法,支持標的資產對相關主體的增資資金設定明確、合理用途。同時,優化重組上市監管安排,支持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通過認購配套融資、增資標的資產等方式真實、持續地鞏固控制權;明確提出獨立財務顧問核查要求。

  此外,相關修改還放寬了配套融資使用範圍,明確配套融資可以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以滿足併購重組後續整合產能、優化資本結構等需求。

  高莉表示,中證監將繼續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和提升市場活力。

  正式發布滬倫通監管規定

  中證監昨日正式發布《上海與倫敦證券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試行)》,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證監通報稱,根據市場相關各方提出的意見建議,對滬倫通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作了相應的修改完善,涉及境內上市公司在境外發行存托憑證(GDR)後的限制兌回期、境外基礎證券發行人在境內發行存托憑證(CDR)後實施配股等。

  正式發布的監管規定明確了滬倫通CDR發行審核制度、CDR跨境轉換制度安排、CDR持續監管要求、境內上市公司境外發行GDR的監管安排,並強化監管執法,明確相關市場參與主體的法律責任。

  按照中國官方此前的表態,滬倫通有望於今年年內正式啟動交易。

  逾百私募機構存違法違規

  中證監昨日還對外宣布,2018年上半年,中證監組織對453家私募機構開展了專項檢查,發現超過100家私募機構存在違法違規問題。

  據悉,此次檢查對象以「問題風險導向」和「隨機抽取」方式選取,共涉及基金4374隻,管理規模2.08萬億元人民幣,佔行業總管理規模的17.20%。

  針對專項檢查發現的問題,中證監主要採取的措施包括:對126家存在資金募集、投資運作等違規問題的私募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將6家機構涉嫌違法犯罪線索通報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門,並對其中2家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