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超跌反彈 中線弱勢未改
2018年 10月 12日 23:45    香港商报
 

  全球股市經歷驚心動魄一周。美股暴跌,蔓延到亞歐股市,好在周五內地和香港股市在大跌後一日,即可反彈。

  恒指從今年1月尾2月初開始,大幅調整過後,沒真正完全修復,並由此進入三萬至三萬二的區間震蕩,直到6月中開始加速下跌,重心不斷下移,沽壓明顯。不過,在本周四之前,26000的支持還是偏強的,能夠暫時靠穩,雖然我們心裏都知道,這不會是最終的支持位。

  恐慌情緒蔓延

  到了周三晚間,美股出現大跌,恐慌指數VIX上漲43.95%,市場擔憂即刻蔓延。美國科技股一度帶領納指創新高,躍上8000水平。但近日科技股拋壓不斷,納指周三單日跌4.08%。標普跌至2個月新低。月初還強勁的道指加速下跌,單日挫3.15%。今年年初,美股也曾經歷過大跌,當時美債收益率急升,恐慌情緒蔓延到全球範圍,讓不少資產在2月初的幾個交易日,就回吐完了年初積累來的升幅。當時,恐慌指數VIX在2月5日單日就飆漲了115.6%,第二日高見50.3,創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

  很明顯,中港股市跟跌。周四,滬指下跌5.22%,創31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刷新近四年收盤新低。深成指下跌6.07%,創業板下跌6.3%,再現千股跌停,外資繼續流出。人民幣跌破6.94關口。恒生指數下挫3.54%至25266,直接將支持位下移至兩萬五,科技股重挫,昔日的股王騰訊(700)連續下跌10日,累挫近兩成。

  騰訊結束十連跌

  雖然,周四晚間,美債息已經從高位回落,但美股還是受壓,三大指數收跌。通脹數據意外回落,不及預期,緩解了市場對美聯儲加速升息的擔憂,也給股市一度帶來過支持,美元則進一步回吐漲幅,金價終於獲得機會作出突破。

  幸好周五亞洲股市普遍反彈。恒指一早就高開135點,隨後受內地股市拖累收窄升幅。好在午後A股反彈,滬指最終反彈0.91%,創業板反彈0.52%。恒生指數越升越有,單日上漲535.12點,將周內跌幅縮窄之2.9%,不過,仍是三周連跌。騰訊(700)終於止跌,升逾7%。友邦保險(1299)反彈逾3%。兩者給大市帶來相當大的助力。兩者短線有反彈空間,但要修補全部的缺口很難。

  恒指中線偏淡

  即使如此,市場還是面對相當的風險,其一是加息。雖然特朗普已經連續三日指責美聯儲,抱怨加息太快,越是這樣,美聯儲恐怕越堅持加息步伐。看到美國現如今的經濟數據仍然保持強勁,即使是最新的通脹數據有意外,加息仍將繼續。進入加息周期的後半段,之前積累起來的資產泡沫都將逐漸擠破。好在美國經濟至少在近幾年還是強勁的,美元資產還是有基本面支持,雖然不至於馬上跌到谷底,但要接受一個事實,市場波幅將進一步擴大,像周內的大跌可能不會是單一事件。

  其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繼續發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表示中美貿易戰將傷害全球經濟增長,早前也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擔憂延續。未來,特朗普是否真的會落實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11月美國是否會進行軍演,都是要高度關注的。對於恒指,短線可能暫時靠穩,但中線下降趨勢並未改變,後市恐怕仍有新低。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