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小麗補選提名被裁無效
2018年 10月 12日 23:50    香港商报
 

  選舉主任指其一如既往支持「港獨」

  劉小麗補選提名被裁無效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下月舉行,選舉主任昨日裁定已報名參選補選的工黨劉小麗的提名無效。選舉主任在書面通知書中表示,認為劉小麗並未改變其政治立場而一如既往地支持「港獨」,而刪除網站總綱及作出不支持「港獨」言論,僅屬避免選舉主任就提名是否有效作出不利決定而採用的策略,故經考慮所有事項及法律意見後,不接納劉小麗的聲明。

  刪網站總綱僅屬競選策略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提名期將於下周一結束,選舉主任郭偉勳昨日傍晚通知工黨劉小麗的提名無效,不能參加補選。選舉主任書面通知書中表示,認為劉小麗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香港的主權,亦曾明顯地表明香港獨立可以作為選項。又指,注意到香港眾志、朱凱及劉小麗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後,曾發出共同聲明,指出共同政治綱領是「民主自決」(據《文匯報》於2018年9月15日報道),包括以民主的方式讓人民決定自身的命運和香港前途等。

  選舉主任又認為,劉小麗並未改變其政治立場而一如既往地支持「港獨」,而刪除網站總綱以及作出「自己從來不支持『港獨』」言論,僅屬避免選舉主任就提名是否有效作出不利決定而採用的策略。而在通盤審視所有材料後,認為劉小麗的政治立場從一而終地「容許香港人自主命運,而香港獨立屬於選項之一」,以及「完全拒絕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經考慮所有事項及法律意見,不接納劉小麗的聲明。

  李慧:選舉主任處理審慎

  而民建聯主席李慧表示,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裁定劉小麗參選的提名無效。她又指,正如選舉主任提及從她過去發表的文章以至在立法會的宣誓過程,反映她一直在推動自決,亦表明香港獨立可以作為選項,由此可見,選舉主任是以嚴謹及審慎的態度,處理其參選資格問題而作出相關的決定。

  她認為,選舉主任今次裁定劉小麗不符合參選資格,提名無效,是依據基本法規定所作出的必然結論,無可爭議,而此舉有助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符合香港社會的長遠整體利益。

  湯家驊:裁決已證劉不擁基本法

  工聯會黃國健亦表示支持選舉主任的做法,認為事件反映香港參政者不應觸碰國家安全的底線,否則,應該有承擔後果的心理準備。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選舉主任不接納劉小麗參選資格,與選舉主任是否信納參選人擁護基本法有關。他指出,劉小麗有關議員資格的法庭裁決已列明,劉小麗當時宣誓的表現,不被信納為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而她放棄上訴,等同接納法庭的判決。

  另外,「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約10人昨午到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請願,要求選舉事務處褫奪工黨劉小麗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資格,又批評劉小麗2016年在立法會的宣誓方式是抗拒基本法,主張「港獨」。

  陳凱欣團隊:尊重選舉主任決定

  陳凱欣競選團隊就選舉主任的最新決定回覆稱,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並會以平常心參加今次選舉,不論對手是誰都會繼續全力以赴。九龍西補選將於下月25日舉行,前民協成員馮檢基、前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已報名參選。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