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瀋撫新區納入國家級示範區
2018年 10月 13日 00: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遼寧省政府新聞辦昨日發布,國家發改委出台《關於印發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的通知》(發改振興〔2018〕1445號)文件,標誌著作為遼寧省「五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的瀋撫新區,正式開啟了以「改革創新」引領全面開放、推動全面振興的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國家三方面政策支持

  《建設方案》在營造改革創新的政策環境方面,重點突出三方面政策予以瀋撫新區的支持。

  一是財政和金融方面。中央財政積極研究通過財力補助等渠道加大對示範區的支持,加快推進金融改革創新,探索推動股權交易平台建設。二是創新和產業方面。探索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的有效途徑。完善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方式,對示範區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企業創新能力項目建設予以支持。在基礎設施、生態建設、環境保護、社會事業等方面投資時,比照西部地區補助標準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三是環保和土地方面。支持示範區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與農村土地整治,有序開展村莊遷併和存量用地挖潛改造。支持示範區設立土地儲備中心。

  《建設方案》的出爐,對遼寧、對東北都意義非凡。一是提升遼寧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瀋撫新區經過十年的建設,已具備一定的建設基礎,正在步入快速發展期。納入國家級示範區發展平台,事關遼寧振興發展大局,對於遼寧優化區域發展總體布局,加快機制體制創新和新動能培育,打造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引擎,探索東北振興新路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二是探索東北地區創新發展的新路徑。通過示範區建設,將在體制機制、科技創新、改革開放、運行模式、營商環境、人才激勵等方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統籌銜接國家已批准在瀋撫地區開展的各類試點示範,加快形成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新體制和新機制,推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和有機融合,進而實現對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輻射和帶動作用。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