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威脅繼續打壓中國經濟
2018年 10月 13日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外媒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稱,他的經濟和貿易政策已經對中國經濟產生「不良影響」,而他還可以採取更多措施,進一步破壞中國經濟。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論表明,特朗普完全沒有結束對華貿易戰的跡象。

  路透社10月11日報道,特朗普上月對約2000億美元的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並威脅稱如果遭到中國反擊,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中國緊跟對約600億美元的從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特朗普隨後在接受採訪時聲稱:「中國遭到嚴重衝擊,他們的經濟嚴重下滑,而如果我想做的話,我能做的事還多得多……我不想這麼做,但他們必須回到談判桌上。」

  特朗普聲稱,中國人希望繼續談判,但是他認為中方還沒有準備好,他說,他必須告誡北京,「這一切該結束了」。特朗普還聲稱:「中國人好日子過太久了,我猜他們覺得美國人都是蠢貨,美國人可不傻,我們過去在貿易問題上領導不力。」

  美財政部稱中國未操縱匯率

  而對於特朗普幾次三番表達出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意願,彭博社12日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財政部下周將發布一份針對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匯率報告,而特朗普曾公開和私下向財長姆努欽施壓,要求他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但財政部官員找不到證據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官員已經告知財長姆努欽,中國並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如果姆努欽接受這一結論,將避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並消除新興市場的顧慮。姆努欽11日在接受採訪時拒絕評價下周的匯率報告,但表示「我們擔心人民幣貶值,希望確保人民幣不被用作競爭性貶值的工具。」姆努欽此前也進一步說明,美國法律明確規定了證明匯率操縱的必要條件,而他無法證明這一點。

  據悉,特朗普在競選時以及上任後多次公開及私下表達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意願。

  京以數據駁「人權掉頭轉向說」

  而對於「操縱匯率說」,中國已多次予以反駁。昨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反駁了美方稱中國「支持網絡攻擊」與「人權掉頭轉向」等說法。

  有記者稱,美有關網絡安全公司日前發布報告稱,過去半年來,中國加大了對美網絡商業機密的竊取力度,中國已成為支持對西方進行網絡攻擊的最大國家。

  對此,陸慷回應稱,中國是網絡竊密和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也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竊密和攻擊。美方個別企業和人士利用所謂「網絡竊密」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純屬別有用心。根據斯諾登等人揭露的材料,哪個國家長期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監控,誰是世界上最大的網絡攻擊者,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借炒作所謂「網絡竊密」問題抹黑中國,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對於人權問題,陸慷用數據予以回應: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中國減少了7億多貧困人口,為7.7億人提供就業。中國近8億網民通過各種互聯網平台對各級政府工作進行監督。中國各族人民中信仰各種宗教的公民近2億人,有38萬多教職人員,14萬多處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這些數據是中國人民享有權利和自由的真實寫照。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