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市不再有安全避風港
2018年 10月 13日 00: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對於美股近日暴跌,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持續攀升並維持在高位運行,市場擔憂未來利率或將繼續上升,削弱企業盈利能力,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市場避險情緒明顯上升,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等風險資產。摩根士丹利警告稱,隨利率上升,股市將不再有安全的避風港,這是風險資產的終極熊市。儘管價格走勢表明還沒有達到哪種水平,但這些流動表明除非劇烈的波動消退,否則對股市的極度謹慎仍是有理由的。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也發出警告稱,美中緊張若持續升溫,「全球經濟將遭受重大衝擊」。瑞銀全球財富管理資產配置主管德拉霍(Jason Draho)則指出,這些疑慮使部分投資人停下腳步並思考,美股牛市延續9年後,經濟成長到底還能維持多久。

  料「危機回潮」擴散全球市場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今年特別是9月底以來的全球金融市場巨震,本質上是「危機回潮」的表現。2007年至2016年,全球金融危機沿「流動性危機到主權債務危機、再到貨幣危機」的路徑持續演化,震心從美國向歐洲和新興市場漸次轉移。行至2017年,金融危機完成了金融風險「順序傳導」的過程,並迎來短暫的強勢復蘇。2018年,地緣政治風險的風險釋放開始「逆序傳導」,其金融衝擊從新興市場向歐洲和美國循序擴散,漸次引致新興市場貨幣危機、歐洲經濟減速和美股美債變盤。

  程實指出,從長期趨勢看,危機回潮具有清晰的內生邏輯,美股「黑色星期三」的到來驗證了這一長期趨勢,並意味這一輪市場調整具有客觀必然性,短期內也難以迅速結束。美股的調整可能才剛剛開始,其他主要市場在風險偏好急劇下降和空頭氛圍加劇的背景下也面臨下行壓力。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