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鐵蝴蝶率韓國舞團首度蒞港舞說羅馬英雄悲歌
2018年 10月 13日 01:11    香港商报
 

    對於一群芭蕾舞愛好者,或許未看過韓國芭蕾舞團(韓芭)的演出,但就一定聽聞過其藝術總監姜秀珍的名字,她是誰?正是譽滿全球的德國史圖加芭蕾舞團(StuttgartBallet)的首席舞者,在2016年前曾效力舞團三十年,其不屈不撓的敬業精神,更被傳媒冠以「鐵蝴蝶」美譽。姜秀珍幾年前告別舞台后,回國帶領韓芭走上國際,盼望將舞者打造成為閃亮明星,下月中旬,她將攜舞團來港呈獻史詩級舞劇《斯巴達卡斯》,以舞蹈講述一闋羅馬英雄悲歌。文:Ruth圖:韓國國家芭蕾舞團

    作為「韓國十月文化節」的唯一售票表演節目,《斯巴達卡斯》將於11月16日及17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讓觀眾除了從韓劇、韓星、化妝品以外,也可從表演藝術角度認識韓國文化。這是舞團由1962年成立以來,首度來港獻技,更顯珍貴。姜秀珍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我們剛完成智利、哥倫比亞、德國、印尼、老撾等地巡演,今次是舞團首次踏足香港舞台,希望能給觀眾最精彩的表演。」

    韓國最美麗的腳

    姜秀珍曾隨史圖加芭蕾舞團三度訪港演出,先后參演的《睡美人》、《馴悍記》和《奧涅金》,憑其細膩感情的演繹及熟練唯美的舞藝,早已在觀眾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姜秀珍向記者表示之前來港表演都留下美好回憶,是次將帶領舞團訪港,深感榮幸。

    數到姜秀珍最經典的事迹,還是要提到「韓國最美麗的腳」的故事,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什麼女子偶像、外貌身材的排名,但其實是關於這位現年已50高齡的女芭蕾舞者的「戰績」。姜秀珍沒有一雙纖纖玉足,只有一對飽經苦練、骨節粗大彎曲、長滿老繭的雙腳,誰人看見都會覺得很醜陋,但卻被譽為「最美麗」,是因這雙腳見證她事業生涯的敬業精神,即使痛,也要忍着在舞台上展現最輕盈妙麗的動作,這也是韓國國民引以為傲的「雙腳」。筆者請姜秀珍給予年輕舞者的一些建議時,她只回答一句:「銘記初心,想起你為何開始跳舞。」或許是這份令人悸動的心志,才能多年來堅持不懈地練習吧。因其追求實踐芭蕾理想的精神,德國政府在2007年頒授「Kammertanzerin」國家最高榮譽銜頭予姜秀珍,肯定她卓越的藝術成就。

    盼成為舞者伯樂

    2014年回國后,姜秀珍說她希望將韓芭舞者打造成閃耀的晨星,「四年過去,我很滿意現時達成自己的目標,可以幫助舞者發掘潜能。」她補充自己有個多年的夢想,至今仍在努力邁進中,「我夢想是可以創作一齣能夠融合和展現不同經典芭蕾舞劇的劇目,并像其他舞者般找到自己的獨特性,時至今日,這夢仍舊。」

    過去,姜秀珍曾為舞團搬演過《馴悍記》、《春之祭》等當代劇目。是次來港,她卻選擇了經典芭蕾《斯巴達卡斯》,她表示:「該劇是一套充滿澎湃力量的作品,能夠充分展現舞者的實力。是次版本由俄羅斯編舞家YuriGrigorovich編排。當我們初次將該劇帶到韓國時,Grigorovich親自參與指導,并於重演時再給予意見,所以基本上它與俄羅斯版本沒有太大差別,希望能向原著致敬。」

    展男性剛烈之美

    該劇以真實故事羅馬帝國為背景,講述在亂世時代的奴隸斯巴達卡斯,因不堪貴族的專橫,銳意為自由、為愛情、為理想而戰,率領奴隸起義,更與女奴苦戀,最后在羅馬帝國設下的陷阱中,戰死荒野上,可說是時勢造就的英雄人物,故事可歌可泣,戲劇冲突強烈。舞劇以男芭蕾舞者為主,配合粗獷豪邁的舞蹈風格,一改常人對芭蕾舞陰柔的印象,場面震撼。該劇可說是對男舞蹈員技巧的試金石,除了身材魁梧不在話下,既要配合感性演繹,又要兼顧難度極高的動作。舞團一是不來香港,一來又演具挑戰性的劇目,姜秀珍充滿自信地回應:「希望藉此機會向香港觀眾展示韓國芭蕾舞團的質素是達世界級的!」

    演出詳情

    日期:11月16日及17日

    時間:晚上7: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680、$480、$280、$140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