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於波動中覓良機
2018年 10月 15日 00:28    香港商报
 

    於波動中覓良機

    與7、8月的惶恐相比,我們更願意用波動來預期四季度板塊表現。無論稅收還是基建刺激傳導均需時間,高基數或使四季度消費同比數據繼續承壓,但改革促消費預期持續加強,已由消費主導的內地經濟韌性猶在,令我們相信資金外流壓力將是短暫的。

    STAPLE短期(2H18)利潤率護城河或被忽視,股價殺跌後估值吸引力回升,孕育中長線(未來一年及以上)資金進場良機。目前可先關注超跌的萬洲(288)、達利(3799)和中國糧油控股(606),其共同特點是:第一,股價處在(或接近)過去一年低點;第二,絕對估值便宜;第三,基本面利好未被反映。

    消費型經濟取向趨明朗

    機會往往在恐慌中產生,視15倍當年市盈率估值為中長期可依賴底線:周期經驗顯示,資金抽離導致的股市回調往往容易忽略個股基本面韌性。相比16年年中傳統STAPLE公司的迷茫,目前板塊基本面前瞻更優。相信資金外流壓力會隨國內改革預期強化而平息,彼時15倍當年市盈率均值(當時並無資金出逃壓力)應為中長期可依賴估值底線。但考慮資金逆向回流港股市場仍需時日(因外部壓力可能存續),市場即使出現反彈幅度可能有限,覓返場標的時應注意個股絕對估值水準。

    消費型經濟取向豈有不救消費之理:消費已佔中國內地GDP近六成,外貿承壓、房價受控令消費型經濟取向更趨明朗。消費支出是收入和消費者信心共同作用下的結果,通過靶向刺激政策提振收入和信心的前瞻合情合理。基建和稅收政策無論傳導時間長短,都會對中長期國內消費市場產生積極效應,尤其利好大眾消費品市場。故不難預期STAPLE仍會是資本市場關注焦點,於波動市覓返場標的乃近期策略重點。

    看絕對估值水準、短期盈利韌性和持續增長潛力覓返場標的:我們於9月6日板塊策略更新報告中曾提及STAPLE個股2H18利潤率護城河更大,足以抵禦短時收入增速回調壓力,並相信隨改革促消費預期加強,板塊收入增速或於1Q19後重拾升勢。故建議循絕對估值低(因市場即使出現反彈高度可能有限)、短期盈利韌性(利潤率護城河深)和持續增長潛力覓返場標的。

    中金公司研究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