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豬加罪不致死
2018年 10月 15日 00:28    香港商报
 

    豬加罪不致死

    有一個財雄勢大的財團,生意眾多,財團有一個商場,生意中規中矩,在市場上排名第四左右。最近這個商場發生盜竊案,這個大財團忽然覺得這個商場沒有前途,決定大半年之後就把這個商場關閉。大家會不會覺得奇怪,商場發生爆竊案應該加強保安,幹嘛把一個好好的商場關閉?何況這一個商場至少值超過300億元!這個商場叫什麼名字?叫豬加。

    豬加的英文名Google Plus / Google+,其實,豬加是科網巨企谷歌Google的社交平台,最近Google+捲入個資外洩風暴,因為谷歌稽查第三方開發商存取谷歌帳戶和安卓裝置資料時,發現Google+應用程式界面有重大漏洞。數十萬用戶資料曝光,谷歌未掌握外部開發商濫用個資的證據,但無法確知是否毫無濫用情況。

    眾多用戶反對關閉Google+

    據知情人士表示,Google+ 可能外流的用戶資料包括全名、電郵地址、出生日期、性別、大頭照、居住地、職業和感情狀態。但更重要的電話號碼、電郵信息、帖文、私訊和其他通訊資料應沒有曝光。谷歌管理層意興闌珊計劃放棄個人版Google+,給予用戶10個月時間下載並轉移資料,預定明年8月完全停止服務。

    其實,當今黑客橫行,幾乎所有著名的科技巨企都曾被黑客偷竊機密資料,發生這種情況應該加強網絡保安,開誠布公,即時通知用戶,不應隱瞞。更不應因為有用戶資料被竊,而要把整個社交平台都關閉。

    必勝也是Google+的用戶,在眾多海外社交平台中,必勝覺得Google+除了人氣比較低以外,Google+整體界面操作都很容易,比臉書更好,有進一步起飛的條件和潛力。最近必勝上Google+瀏覽,發覺眾多用戶都反對谷歌要關閉Google+,對Google+洩漏用戶資料倒不大在乎。

    Google+海外社交平台排名第四

    Google+在2011年6月推出,被視為谷歌挑戰臉書的產品,谷歌投資了7年多,如果就此放棄,之前投資所花人力物力及財力幾乎化為烏有。現時全球市場最大的社交平台臉書市值高達4438億美元,但臉書持有另一社交平台Instagram及通訊軟件WhatsApp,至於排名第二的社交平台,亦即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最愛用的Twitter,現時市值212.1億美元,Instagram應該排名第三,而Google+在海外社交平台市場中應該排名第四位,保守估計若Google+的市值只及Twitter的四分一,市值亦值53億美元(即相當於318.45億港元,281億元人民幣),貿然放棄Google+實在愚不可及。

    有一些網友揶揄Google+為「鬼城」,即人氣不足,谷歌應該撤換Google+的管理層,多想辦法推廣。事實上,許多朋友連Google+是什麼東東都不知道。還有值得一提,大概兩年前,Google+曾經大改版,可以說是徹底失敗,好改不改,偏把自己的優點改走,例如以前Google+有Circle(社交圈)的分類,新版卻改掉,令許多老用戶非常不滿。自從Google+堅持用失敗的新版後,用戶流失十分明顯,人氣越來越低,科網企業應該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