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有病得治
2018年 10月 15日 01:19    香港商报
 

    A股有病得治

  张碧珊

    「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此乃良心告白,必須警鐘長鳴。上周美股跳水後,聯動全球U jump I jump,跌多跌少其實沒有可比性,美股此乃高位回調,說白了就是獲利回吐落袋為安,而內地股市低處未見底,機構股評幾乎一致認為此底還不是硬底,未來還有跌。

    滬深個股質量堪憂

    洗洗更健康,此跌不過是美股抹一抹特朗普的口水唾沫罷了,早已病入膏肓的內地股市只怕那是越洗越慘白。每回跌,A股總習慣條件反射,「拉一把」的聲音四起,由此可見,大家似乎依舊還是停留在熔斷那時,國家隊救市乃速效救心丸,意思意思當然可以,但真正的心臟病此藥幾乎形同虛設,要救眼下A股的心臟非得搭橋手術或放置支架不可,否則回天乏力。

    道理一字咁淺,滬深股市是由無數家上市公司組成,也正是因為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企業才釀成了如今的頹勢。在這輪仍不見底的跌浪中,一個數據似乎沒有引起足夠重視:上市公司的離職潮。Wind數據具體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有376家上市公司的385位董事長公告離職,也就日均不止一位離職的。以A股目前3551家上市公司計算,大約每9家上市公司就有一位董事長離職。換言之,大約一成的A股上市公司管理層是不健康的。

    華誼樂視冰山一角

    插播一個花邊新聞,這董事長裏面就包括了趙薇,她就完成了龍薇傳媒的公司法人更換,這也從側面佐證,中證監的威力遠沒有稅務總局來得雷霆萬鈞。如今的小燕子綜藝節目全球飛,可憐的金鎖卻每日閉門不出靜思己過。趙薇放棄董事長若說是為了逃避訴訟,那麼更多離職卻與經營不善和財務惡化息息相關。再關聯一下,與范冰冰有點沾邊的華誼兄弟(300027.SZ)最新預告,三季度純利跌幅高達七成,此前華誼因為大股東股權質押比例過高,被外界紛紛解讀跑路套現、轉移資金,備受詬病,試問這樣的股票如何止跌。

    如果說,娛樂圈如今只是流年不利諸事不順,那麼就再來看一看所謂的新能源圈吧,只怕也是一團亂麻。樂視網(300104.SZ)最新預虧15億元,追債成為每回樂視公告的指定動作,責成賈躍亭先生及其關聯方以現金或其所持股權和資產,切實解決其對上市公司構成的實際債務。賈躍亭現在別說15億拿不出來,即便拿得出來,他肯定也會先砸進去救FF。至於賈躍亭與許家印的恩怨情仇,那真不好說,目前還在雙方對峙階段,但唯一能夠板上釘釘的是,賈躍亭絕對百分百很差錢。最後不得不再補充一句,賈躍亭昔日也是正兒八經的樂視網董事長。

    上周同樣還有一位董事長下崗,但那是被美國證監會硬拉下馬的特斯拉馬斯克。即便如此,特斯拉三季度銷售業績卻靚麗無比,在美銷量超越平治,與此同時在中國的拿地也是順風順水。感慨不已,為什麼資本市場要向美學習的地方會有那麼多。只希望接下來,學習的學習,掐架的掐架,兩不誤才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