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發出穩匯率最強音
2018年 10月 15日 01:52    香港商报
 

    中國發出穩匯率最強音

    美聯儲9月開啟今年第三次、2015年以來第八次加息,而且美聯儲頻頻釋放信息,年底或還將加息一次。美聯儲持續加息,人行顯然不會隨之起舞,因為現在中國穩定經濟發展是重中之重。這樣的局面讓人民幣匯率承受越來越大的貶值壓力,上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跌破此前的大底部6.89關,離岸人民幣匯率更反覆逼近7整數關口。在人民幣匯率面臨破7威脅的時候,中國繼續釋放保持匯率穩定的堅定決心。

    利率或會出現鬆動

    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幣中間價一定升高到6.24一線。而今年第二季度以來,尤其是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人民幣匯率就反覆擴大貶值幅度,目前人民幣中間價已經跌破6.91逼近6.92關,而2017年年初,人民幣中間價的大底部就是6.95關,現在顯然已經承受到直接的壓力。

    現在有境外媒體分析認為,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回軟是中國有意通過匯率走低來對沖美國的高稅率,對此,中國有關方面已經反覆表示,中國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對沖貿易戰,更不會發起貨幣戰。

    在昨日的最新表態,人行行長易綱在G30國際銀行研討會上承諾,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幣值「總體穩定」,這或意味?中國政府可能會繼續試圖阻止與美國的激烈的貿易戰演變成一場貨幣戰,是中國發出的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最強音。

    為保持人民幣總體穩定,他表示中國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穩健中性。但如果需要,中國在利率政策和準備金率仍然有足夠的空間調節。而會否加息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現在看,如果到了萬不得已的時候,利率政策出現調整,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破7仍有機會避免

    人民幣匯率7整數關口正遭遇越來越明顯的壓力,但人行仍然在盡力避免出現破7情況的發生,至少在一定階段內是如此。本月美國財政部將宣布匯率操縱國的結果,大概率的情況是美方將繼續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特朗普對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做法越來越多地進行指責,美元升值動能或會減緩,這也將有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穩定。

    目前中美貿易摩擦造成了諸多不確定性和增加了經濟下行風險,但是中國總體上應對得當。保持了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同時,中國積極推動平穩有序去槓桿,非金融部門的槓桿率已經穩定。

    總之,中國是站在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位置來應對錯綜複雜的形勢,中國會繼續讓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中國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不會利用匯率作為解決貿易摩擦的工具,這也是中國的底線所在。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