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這家高科技領軍企業是這樣煉成的
2018年 10月 16日 00:46    香港商报
 

    經得起誘惑 耐得住寂寞

    中國這家高科技領軍企業是這樣煉成的

    唯有創新才有未來。身處改革開放最前沿,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邁瑞」)多年來憑?對科技創新的執?追求,對研發、人才、管理等,堅持投入、敢於投入、自覺自願投入。「不投機賺快錢,通過科技創新獲取合理利潤的同時,更能推動國家和社會進步。」正是通過這種持久且深入骨髓的核心價值觀的建立,邁瑞這家從誕生起就從無虧損過的公司,成長為以創新驅動、可持續發展、生命力強盛的高科技領軍型企業。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新起點,奮鬥創新之路將更加鏗鏘有力、穩健豪邁。

    專業、智慧、創新將更受到世界的尊重。秉持「醫心一意」的核心理念,致力於普及高端科技,守護人類健康。邁瑞正邁步世界級領先的醫療器械企業。

    文/姚志東

    不投機賺快錢

    研發要敢於投堅持投自願投

    多年來,邁瑞作為多種學科高度集合的高科技企業,如何真正實現了依靠科技創新一步步邁向領軍企業,成為科技智能製造業標杆?邁瑞董事長李西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吐露了他的心路歷程。

    從誕生起,邁瑞就帶?科技創新的基因。

    邁瑞董事長李西廷表示,邁瑞在創新方面與很多企業相比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堅持」。做科技產品項目周期比較長,就算開發一個中型的產品也要四到五年,如果加上「拿證」的時間,五年時間還不夠。在這五年甚至更長時間內,還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變化,及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能不能堅持做科技創新?可以肯定的講,邁瑞都堅定不移始終如一的堅持下來。「作為製造業,不管外面如何『燈紅酒綠』,我們就是要研發出好產品,不能受外界影響!」

    其次,研發資金要敢於投入。多年以來,邁瑞每年將銷售額的10%投入到研發當中,而且都是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量級,這個數字超過很多同行的年銷售額。投入到研發的資金,短期可能看不到經濟效益,也許三五年後才能產生收益。你還敢不敢持續投入下去?如果你要把這些資金投入到房市,肯定比做研發賺錢還多,這就需要考驗企業領導層的智慧、膽識、魄力。

    第三,在人才方面,醫療器械行業具有多種學科高度集合的特徵,對人才的要求比較高。而深圳是一個缺少高校的城市,在此背景下,邁瑞從多方面挖掘人才。首先是從高校應屆畢業生中招聘優秀者,他們有朝氣有憧憬,想做一番事業。但是光靠有熱情有幹勁還不行,還需要關鍵的技術和成熟的經驗。邁瑞多年來自己也培養了一大批工作超過20年的優秀技術人才,成為公司中堅力量。另外,邁瑞還從全球持續引進國際化的頂尖人才,這些優秀人才不管是從年齡還是工作經歷上更加資深,他們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這對於邁瑞來講,可以避免少走彎路。他們對一線高端市場比較了解,有助於產品快速導入國際市場。

    與此同時,邁瑞還在美國等發達國家中的科技領先地區收購了一些公司來為邁瑞做研發。比如在西雅圖,有做超聲探頭的研發中心,在硅谷,有做超聲圖像處理的公司,這些分子公司會把前沿的技術源源不斷的輸送到中國。

    不投機賺快錢,通過科技創新獲取合理利潤的同時,更能推動國家和社會進步。這種價值觀在邁瑞管理層及員工中已深入人心。李西廷說,公司技術骨幹通過堅持不懈的創新研發獲得科技獎並得到獎金,與炒房賺到錢,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通過公司和個人的專業、智慧進行創新,增強國家和社會競爭力,更受人尊重。

    李西廷說,總體來講,邁瑞敢於堅持大手筆對研發投入,已吃到「甜頭」了,是自覺自願地投入研發。

    關乎發展存亡

    與國際巨頭競爭以質取勝

    質量是邁瑞立身之本,公司產品線同時接受美國FDA、歐盟CE、以及中國CFDA的審核,建立了完善的產品質量控制體系。所生產的產品在美國、西歐等超高質量要求的市場站穩了腳跟。在全球市場競爭中,邁瑞面對的是飛利浦、西門子和GE等。與國際巨頭直接競爭,只有產品質量過關,才能贏得市場。多年來,邁瑞沒有發生過重大的質量事故,並得到了深圳市區政府多項質量獎項。

    李西廷表示,保證產品質量是全方位的,設計、研發、進料都要有質量保障。邁瑞有質量管理部,體系非常龐雜,效率也非常高。這個關乎到公司的發展和存亡。

    據介紹,邁瑞在保證產品質量方面有?極為嚴格的程序。第一,從產品設計、生產工藝設計和原材料選擇方面,也是優先考慮質量的可靠性。第二,公司生產方面做到了全過程可追溯,所以使用的原材料批號、每個環節的操作工人,都可以追溯。第三,各重要環節都有檢測和質量控制。包括原材料來料檢驗、生產過程中的重點質量控制點控制、產成品合格檢驗、生產環境控制、倉儲控制等等,使用了包括IT,自動化等一系列管控措施。第四,公司對生產線進行即時的巡視,對發現違規的情況一律嚴懲。此外,公司也有完善的產品售後質量監管制度。公司對產品質量問題,是持非常嚴肅的態度。

    事實上,即使在嚴格的質量控制體系之下,全球任何一家企業也無法保證產品100%不出現問題。關鍵是發現問題後,企業的態度和責任心。

    李西廷說,一旦發現哪個產品有潛在的故障,要敢於召回,這是企業主動行為,而不是被強制召回,這是邁瑞敢於向用戶、社會承擔責任的表現。邁瑞在全國有約1000個服務公司,都要到市場一線去維護產品質量。比如邁瑞的麻醉機,超聲設備等,已經進入美國市場14年,從沒因醫療事故出現過被訴訟現象。

    守護人類健康

    邁步世界級領先的醫療器械企業

    目前邁瑞在全球已經奠定了市場地位,未來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讓全球更多的人使用上邁瑞產品?

    李西廷說,全球的醫療器械產品範圍不僅很寬而且市場非常大,每年大約4000億元美金的市場,年增速為2%。中國每年大約有4000億元人民幣的市場,每年增速很快達到20%。因為中國目前正在解決看病貴,看病難,要把百姓醫療問題解決好。從數值上看,邁瑞才100億元多一點的銷售額,所以給邁瑞留出來的空間還很大很大。今後三到五年,邁瑞要把目前幾大產品線進一步豐富,功能進一步提高。

    目前,邁瑞主營業務已覆蓋生命信息與支持、體外診斷、醫學影像三大領域。2017年集團的營業收入約為112億元人民幣。經過多年積累,公司建立起覆蓋全球的銷售網絡。公司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已應用於全球190多個國家及地區。在國內市場,邁瑞醫療產品覆蓋中國近11萬家醫療機構和99%以上的三甲醫院。在國際市場,邁瑞醫療已在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的醫療機構贏得廣泛認可,是全球頂尖醫療機構的長期夥伴。邁瑞已成為中國醫療器械行業裏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企業,其多個類別產品打破國際巨頭壟斷,並能與國際巨頭同台競技。

    未來邁瑞的目標是什麼?邁瑞如何在全球給自己定位?

    據邁瑞介紹,邁瑞將始終秉持「醫心一意」的核心理念,致力於普及高端科技,成為守護人類健康的核心力量。公司將繼續以振興民族醫療器械企業為己任,以技術創新為精神內核,不斷推動產業戰略升級,帶動國內醫療器械產業與世界一流醫療器械企業跨越式接軌。公司將緊抓技術創新和併購整合兩條路徑,國內外均衡布局,力爭在未來成為世界級領先的醫療器械企業。

    「邁瑞在國際市場及同業中具有一定的優勢。比如跟美國同業相比,邁瑞效率更高。在市場方面,中國市場增速達到20%,美國是5%以下增速。而且我們比美國企業更了解市場需求,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的需求。」李西廷說,在美國市場中,邁瑞是中國醫療器械行業裏面表現最好的。但在原創技術上超過美國,確實很難。在美國市場我們更多是學習。在西歐市場,邁瑞原創能力技術要超越。

    李西廷表示,「貿易戰對我們肯定有影響,美國關稅增加後,邁瑞在美國市場減少一些利潤。但美國市場也不能丟。因為這個市場是培養公司符合法規、知識產權明確的市場,還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知名度。美國市場一打開,其他市場也都打開了。美國是個檢驗高地。」

    邁瑞將以本次A股上市為新的發展契機,結合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的建設,整合公司全球範圍內的現有科研、技術、管理、銷售等資源優勢,進一步深化全球市場業務布局。同時,完善並拓展公司在醫療器械行業的縱深布局,以生命信息與支持系列為基石,以體外診斷系列產品為推動力、以醫學影像系列產品為拓展,以微創外科等新興領域為新的增長探索點。未來,邁瑞將繼續致力於進一步降低醫療成本和提高研發創新能力,在保持公司產品性價比優勢的基礎上,積極面對國外競爭對手的挑戰。

    全方位激勵創新

    創立系統化多層次創新機制

    邁瑞在創新體制等諸多方面,採取了哪些與眾不同的策略?

    據介紹,為保持研發技術領先地位,邁瑞多年來持續保持高額研發投入。2015-2017年間,公司研發支出佔公司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12.33%、12.06%、10.13%、9.57%,研發支出分別達9.88億元、10.89億元和11.32億元。

    目前,公司已在深圳、南京、北京、西安、成都、美國硅谷、美國新澤西及美國西雅圖設有8大研發中心,公司未來將調配全球範圍內的優質資源,融合海外研發中心的技術創新能力、客戶需求的把握能力以及國內研發中心高效的工程技術實現能力,建立高效的全球研發體系。

    同時,邁瑞創立了一套創新機制。公司按照主營業務分類,以事業部為單位,分別設立生命信息與支持事業部、醫學影像事業部、體外診斷事業部、外科事業部以及中央研發管理部,並單獨設立技術研究院。

    公司構建了國際領先的醫療產品創新體系(即MPI,Medical Product Innovation),定義了職責清晰的各級跨職能治理團隊,建立了階段目標明確的開發管理流程,為高效的開發創新提供了系統的理念和方法,為公司實現價值創造提供一致的分析,為公司的投資決策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創新激勵方面,邁瑞從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觀、經營理念開始,全方位、多層次、系統化地創建支持創新的企業內部環境,在體系建設、資源保障和團隊建設上都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人才是科技研發進步第一要素。截至2018年3月末,邁瑞現有研發人員1,784名,佔公司員工總數的比例為21.1%,人員專業背景覆蓋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傳感器技術、信號處理技術、生物化學、臨床醫學、精密機械、光學等多種類學科,多元化、複合型的人員配備能夠滿足生命信息與支持、體外診斷、醫學影像等多個領域的核心技術研發需要。

    多年來,公司積極從專業領域研究院所、高水平海外研究機構吸納吸收高層次專業人才,研究高端前沿技術。同時,公司也積極從國內外知名高校招聘高素質人才建設後備技術梯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