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指再失2600點 縮量跌出4年新低
2018年 10月 16日 02:06    香港商报
 

    滬指再失2600點 縮量跌出4年新低

    【香港商報訊】儘管國慶假期後滬指在6個交易日內呈現出「三漲三跌」的格局,但因「漲少跌多」的緣故,滬指已相繼跌破2800、2700和2600點三大關口,繼續創下近4年來新低。

    15日,中國滬深兩市開盤漲跌不一,早盤滬指一度翻紅,創業板指一度漲超1%,隨後均開始回落,午後白馬股加速下跌,滬指跌幅不斷擴大。

    截至收盤,滬指報2568.10點,跌1.49%,在10月11日後再次失守2600,成交1052.15億元人民幣;深成指報7444.48點,跌1.51%,成交1335.1億元;創業板指1250.22,跌1.43%,成交404億元。

    情緒擾動 非理性下跌

    從盤面上看,行業板塊近全線下跌,煤炭、保險、環保、石油、鋼鐵等板塊跌幅居前,個股方面,消費白馬股大跌,超2500隻個股下挫,三聚環保、浪潮信息等逾30隻個股跌停。綜合來看,個股呈現普跌態勢。

    西部證券研究團隊認為,對於本周市場而言,外圍不確定性和市場波動仍將繼續干擾資金情緒,但負面影響將逐步呈現出邊際遞減,加之上市公司的「回購潮」、流動性適當寬鬆等有利因素也將有助安撫市場情緒,大盤繼續向下調整的空間有限。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表示,目前A股市場表現出一定的非理性下跌,主要是受情緒的擾動,當下企業基本面及盈利能力未出現太大問題,企業估值基本處於合理水平,A股前期調整基本消化了外部不利因素的衝擊。

    目前或處「絕望」尾聲

    天風證券認為,2月至今,A股已經歷9個月的「絕望周期」。從A股歷史上的幾次「絕望周期」持續的時間來看,普遍在8個月至13個月。結合歷史規律,A股目前可能已處於「絕望周期」的尾聲,或正在向「希望周期」過渡的階段。

    還有機構指出,目前全球資本市場持續動盪,確實會對目前的A股走勢形成較為明顯的傳導制約,從而帶動各股指持續創出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身A股的估值目前處於相對的歷史低位,通過不斷的創新低從而出清外圍市場的風險,長周期的機會已經來臨。操作上,短期市場仍需保持適當的謹慎,重點需要關注深圳百億資金帶來的短期機會。

    兩融餘額跌破8000億

    【又訊】截至10月12日,上交所融資餘額報4826.6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66.94億元;深交所融資餘額報3104.02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58.84億元;兩市合計7930.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25.78億元。兩市融資餘額跌破8000億元,創出2014年11月25日以來新低。

    分行業來看,申萬28個一級行業全部被融資淨賣出,融資淨賣出額居前五的為計算機、電子、有色金屬、非銀金融和房地產,淨賣出額分別為10.49億元、8.60億元、8.44億元、7.92億元、7.48億元。

    鏈接

    深圳首股公告「被救」

    【香港商報訊】深圳國資數百億資金「拆雷」股權質押的消息,讓深圳本地股在15日集體暴動,20隻股票強勢漲停,佔滬深全天漲停股近半。

    截至當日收盤,深圳上市公司共有20隻漲停,而滬深兩市漲停股只有42隻,漲停的深圳本地股佔比接近一半。此前根據媒體報道,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數百億的專項資金,向註冊在當地的A股上市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持,化解平倉風險。根據第一財經報道,深圳市政府方面籌集的資金多達150億元。

    昨日中午,騰邦國際(300178.SZ)發布公告,公司與深圳市福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入股意向協議》,福田投控擬通過適當方式持有公司股份,成為其重要戰略股東,並探討成為第一大股東的可能性。

    消息稱,深圳已設立專項工作小組,安排數百億元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構建風險共濟機制,化解轄區內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質押危機,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的「風險共濟」資金目前已經到位,首批逾20家獲「救助」企業也已敲定。

    儘管深圳各相關部門表示尚未收到正式文件,A股二級市場卻已火爆起來。

    不過,雖說騰邦國際是消息出來後的第一隻深國資馳援股票,但此前深圳市國資委已經數度投資本地股,陸續入股科陸電子(002121.SZ)、怡亞通(002183.SZ)、英飛拓(002528.SZ)、夢網集團(002123.SZ)、英唐智控(300131.SZ)等多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規模為全國之最。

    10月份資本市場波動加劇,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債務違約更趨頻繁,地方國資接盤民營企業股權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迄今為止,包括深圳在內,山東、福建、四川、河南等十餘個省市的國資,均已下場接手民營上市公司股權、提供流動性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