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降準首日 流動性處較高水平
2018年 10月 16日 02:07    香港商报
 

    降準首日 流動性處較高水平

    【香港商報訊】15日,人民銀行正式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人行表示,採取這些措施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

    在發布定向降準消息1周後,人行15日正式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MLF不再續做。

    人行15日表示,採取這些措施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當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至此,人行已連續11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淨回籠1600億。

    近期,銀行間市場資金價格持續走低。昨日發布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隔夜利率為2.377%,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行6.2個基點;1周和2周Shibor利率分別下行0.3個基點和0.7個基點;一年期利率維持為3.505%。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報告中認為,由於經濟存在下行壓力、低評級債券信用利差仍高、表外融資風險得到一定的控制,流動性收緊的可能性不大。但為了防範宏觀槓桿率再度抬升,流動性進一步放鬆的空間有限。預計第四季度資金面將維持目前合理充裕的水平。雖然前兩年資金面都在四季度出現了超預期緊張的情況,不過市場對今年的情況並未過分擔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