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回調或進入波動期
2018年 10月 16日 02:10    香港商报
 

    港股回調或進入波動期

    顏安生

    2017年香港股市表現亮眼,恒生指數漲幅位居全球股市前列。2017年12月29日港股收盤,報29919點,全年累計上漲36%,漲幅在全球主要指數中奪冠。由於新經濟概念股的到來以及同股不同權等上市規則的改變,引發了全球投資者對港股市場的關注與重視。當時,對於港股後續走勢,各大機構和市場人士普遍給予樂觀的預測,不少機構將2018年恒生指數目標鎖定在37600點甚至更高。

    A股動向左右港股

    然而,進入2018年港股上升動力明顯不足,在上半年前三個月恒生指數突破了三萬點大關之後便徘徊不前,在上半年的後三個月恒生指數基本上都收報在三萬點以下。而進入下半年,港股開始了陰跌,在大部分時間裏恒生指數都在28000點以下。從2018年6月開始,港股出現了月線五連陰。而進入10月份以後,港股更出現大幅暴跌,正值內地黃金周之際的10月2日恒生指數突然大跌2.38%,全周跌幅達4.38%,創近8個月最大單周跌幅。內地國慶節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港股繼續下挫,恒指收報26202,跌1.39%,一日蒸發6488.06億元市值。

    那麼,如何理解和解讀港股近期走勢?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港股又會呈現一個怎樣的格局呢?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了解港股的特點與外圍環境,因為港股是一個高度開放的資本市場,幾乎受到全球各種因素的影響。以前港股幾乎是華爾街的衛星,完全跟隨華爾街的行情打轉,但近十幾年來,隨內地概念股成為港股上市主流,A股市場對港股的影響越來越大。如今,A股已經替代華爾街成為對港股影響最大的資本市場。因此,要了解港股的情況,首先必須掌握A股的動態。

    外圍陰霾籠罩港股

    正如人們所見,在內地國慶黃金周的最後一天,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重磅利好消息,宣布從10月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這對A股來說本來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然而,在美債收益率走高、人民幣持續走低、新興市場動蕩等多重利空影響下,A股市場並沒有立即受到內地降準的刺激而作出即時反應。相反,10月8日A股開盤後低開低走,滬指全天跌3.72%,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雙雙跌幅超過4%,在A股的拖累之下,香港股市只能繼續下跌。

    與此同時,還應該看到,外圍市場對港股市場的影響仍然不可小覷。在內地國慶黃金周期間,全球主要股指表現差強人意,對港股市場均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納斯達克指數下跌3.21%,創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日經225指數下跌1.39%;韓國綜合指數下跌3.22%。而新興市場方面更是出現股匯雙殺,情況十分慘烈。國際資本市場的陰霾對港股市場無疑是不祥徵兆。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

    此外,全球經濟環境存在諸多的不確定性。美國發起的貿易戰雖然對中美兩國經濟的影響並不會太大,但對依賴轉口貿易的香港卻要遭受池魚之災。國際原油價格的上漲正在影響所有上市公司的成本,尤其那些依賴石油的能源企業,其業績必然受到油價上漲的打擊,從而傳遞到資本市場中來,港股市場也概莫能外。英國脫歐紛爭正在升級,英鎊匯率受到承壓,加之意大利的赤字預算方案可能引發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的矛盾,從而帶來整個歐洲的種種不確定性。還必須看到,更大的不確定性還來自中東的伊朗與以色列之間會否動武,以及東歐的烏克蘭全面倒向北約之後,與俄羅斯之間形成的全面對抗會否暴發戰爭等等。綜上所述,進入2018年之後,港股出現明顯的回調,受到各種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港股或進入一個新的波動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