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臨滄堅果種植世界第一
2018年 10月 16日 02:20    香港商报
 

    臨滄堅果種植世界第一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澳洲堅果又名昆士蘭栗、澳洲胡桃、夏威夷果、昆士蘭果,是一種原產於澳洲的樹生堅果,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素有「乾果之王」的譽稱。目前,全球澳洲堅果種植面積約為436萬畝,雲南臨滄堅果種植就達227.89萬畝,佔全球種植面積的52%,種植面積世界最大、產量居全國第一位。

    據悉,雲南省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澳洲堅果引種和商業性開發工作,經過近30年的持續努力,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澳洲堅果種植基地,澳洲堅果成為繼核桃之後深受群眾歡迎的特色經濟林樹種。

    截至2017年底,雲南全省共有臨滄、德宏、版納、普洱等8個州(市)的40個縣(區、市)種植澳洲堅果,種植面積已達262萬畝,約佔全國種植面積93%。其中,臨滄因其光、熱、水、土、風等自然條件與澳洲堅果原產地相近,成為世界上最適宜澳洲堅果生長的區域之一。

    長期以來,臨滄市委、市人民政府把澳洲堅果產業列為脫貧攻堅重點產業,先後出台了《臨滄地區澳洲堅果產業發展意見》等政策文件,結合臨滄山區實際,在發展方式和模式上進行了創新,總結探索推行了「公司+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莊園+農戶+市場」等發展機制,提高了產業發展的規模化、集約化和組織化水平;推廣了「堅果+咖啡」「堅果+林菜」「堅果+中藥材」等套種模式,提高了撫育管護水平和林地綜合效益。

    此外,臨滄市先後引進雲南雲澳達堅果開發有限公司、雲南松哥實業有限公司、江城中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精深加工企業註冊落戶臨滄,年加工殼果1萬餘噸,研發生產六大系列19個精深加工產品,以「雲澳達」「雲果」「雲果大仁」為代表的品牌,榮獲「2016年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金獎」「全國食品博覽會金獎」「中國國際森林產品博覽會金獎」「雲南著名商標」「雲南省名牌」「雲南省農產品名牌」等稱號,部分產品通過「有機食品」、「全球GAP」及「森林食品」認證,臨滄堅果逐步成為世界優質澳洲堅果的代表。

    據悉,根據產業發展規劃,到2020年臨滄堅果年產量將達十萬噸以上,產值將達40億以上,真正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成為打造「綠色三張牌」的示範典型,成為高原高效林業新的增長點和油料產業的又一重要支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