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停檢疫令 家禽供應商求助
2018年 10月 16日 02:46    香港商报
 

    內地停檢疫令 家禽供應商求助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中港食品安全交流協會主席劉松新連同10多名家禽供應及零售商昨午前往立法會,約見議員邵家輝及食物及衛生局助理秘書長黃佩心,遞信予該局局長陳肇始,反映內地家禽供港和香港批銷企業面臨困局問題,希望特區政府部門,盡快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避免出現家禽副食供港數量銳減、價格暴漲的嚴重局面。

    劉松新表示,近期在惠州、廣州一帶城鎮,家禽業界紛紛接獲畜牧獸醫局通知,「核查檢疫時間」將於2018年11月30日截止,不再給予檢疫,這意味農場家禽將不獲供港的必需檢疫文件,屆時將不能屠宰家禽供港。他指現時大灣區很多城鎮都以城市發展和環保為由,分別設立禁養區、限養區和飼養區,以行政手段迫使家禽飼養企業遷離,相關做法實有商榷之處,且有違國家相關法規和政策。

    冀停檢疫期寬限至新春後

    他以惠州為例,擔心當地供港家禽註冊農場幾佔八成會受到拆遷影響,倘情況沒有轉圜餘地,將令內地和供港的家禽數量銳減,價格勢必大幅上漲。業界希望兩地政府溝通磋商,請求內地畜牧獸醫局把「核查檢疫時間」,由2018年11月30日的截止日期,延至農曆新年後的2019年3月30日,讓農曆新年期間有足夠家禽貨源供給香港市場,並有提供足夠時間讓業者覓地搬移以符合供港註冊場要求。

    另外,業界強烈要求政府早日恢復內地活家禽(雞、鴿和竹絲雞)供港,以滿足市場需求。劉松新表示,3年前因再發生一宗禽流感事件,導致停止活家禽供港至今,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已有業者因長期虧損和無法負擔沉重的租金,將欄位交還漁農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