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測試40款豆腐 僅2款高鈣 11款低脂
2018年 10月 16日 02:52    香港商报
 

    測試40款豆腐 僅2款高鈣 11款低脂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豆腐一向被視為「低脂」、「高鈣」的健康食品,不少消費者進食豆腐以減少肉食。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豆腐,發現樣本的營養成分極參差,蛋白質及6種礦物質的含量高低差距由1.6倍至25倍不等;而且有部分預先包裝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不符。

    無樣本屬「高蛋白質」食物

    消委會是次測試包括34款預先包裝,及6款非預先包裝,共40款豆腐樣本,參考本港、內地、台灣、日本及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的標準,測試樣本的安全及營養成分。

    測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符合CODEX有關豆腐的蛋白質成分要求,多過或等於每100克含3.5克,但各樣本間的差距甚大,含量最高的樣本每100克含9.4克的蛋白質,與含量最低的樣本每100克含3.6克,相差1.6倍。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每100克含不少於6克蛋白質的食物,屬「蛋白質的來源」食物,當中每100克含不少於12克蛋白質則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按此標準,40款樣本中僅得17款達到「蛋白質的來源」食物的標準,而沒有樣本屬「高蛋白質」食物。

    鈣含量差距懸殊可達25倍

    測試又檢視了樣本的6種礦物質含量,包括鈣、磷、鎂、鐵、鋅及錳。測試發現預先包裝豆腐樣本的平均鈣含量的差距極為懸殊,由每100克含16至420毫克不等,相差達25倍。而板豆腐樣本的鈣含量普遍比預先包裝豆腐樣本的鈣含量為高,平均含量為每100克含122毫克,較預先包裝豆腐樣本高約一倍。

    另外,消委會亦發現部分預先包裝樣本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不符。相關樣本已交食安中心跟進,亦有個別樣本已停售及下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