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鐵人潮倒逼 路面交通大亂
2018年 10月 17日 01:09    香港商报
 

    港鐵人潮倒逼 路面交通大亂

    各處車站排長龍 上班客怨聲載道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港鐵4條市區主要路線同時發生信號故障後,除了大量上班乘客擠於港鐵站內繼續苦候列車,有不少乘客卻當機立斷「逃離」港鐵站,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追趕行程。可是,路面交通如巴士、小巴等,未能消化突如其來的客流量,嚴重超出負荷,令全港各處候車站均出現「迫爆」人潮,候車人龍除了「打蛇餅」外,更要站到馬路中央,萬人擁擠上班情景,重演了早前強颱風「山竹」襲港的災後一幕。

    紅磡海隧巴士站七行蛇餅

    港鐵信號故障導致全港路面交通大擠塞,其中一個重災交通樞紐點是紅磡海底隧道巴士站,候車人龍延綿排至行人天橋之上,龍尾更一度延伸至香港體育館。有網民指,紅磡行人天橋已經「排了七行蛇餅」,自己排隊逾半小時才排至樓梯位置,上車仍然遙遙無期,「搭地鐵難,搭巴士同樣艱難」。

    在臨近東區海底隧道的港鐵藍田站附近,不少過海乘客棄港鐵改乘巴士,但未能節省多少時間,因為巴士站迫滿人潮,人龍由巴士站沿樓梯一直排至藍田站入口,人數超過數百人,部分人都已經不理會什麼路線,但求能夠擠上車過海,但所有路線的巴士均全部客滿,即使有過海巴士駛進站頭,也僅能多擠一兩名乘客。有乘客在人龍中排了逾句鐘仍未能上車,最後無奈回頭再往「迫地鐵」。

    另有觀塘線乘客表示,誤信港鐵聲稱8分鐘一班車,惟等了10多分鐘列車仍未見影,感到相當苦惱,礙於要趕返工,只好離開車站轉乘巴士。有一名乘客語帶憤怒稱,他在太子站急急落車退票,由尖沙咀到太子已經花了40分鐘,實在忍受不了。

    北角英皇道候車市民鼓譟

    港島區方面,昨晨9時許,港鐵北角站英皇道出口對開近新光戲院有數百人排隊等候巴士和等電車,不少市民候車時出現鼓譟,有車抵站時更紛紛爭先恐後推擠上車,部分更走出馬路,需由警員在場維持秩序。而在電車站位置,逾百人的長龍一字排列在馬路中央,變成來回行車線之間的人牆,由於現場一直下雨,不少人打傘候車,十分狼狽。

    九龍塘站迫滿等候列車的市民,有職員於站內維持秩序,實施人流管制,排隊等入閘的市民至少有200至300人。不少市民等了良久都未能上車,遂轉往的士站等的士,但埋站的士數量很少,一般要等45分鐘才有車。

    一名苦等的士的老師表示,已排隊排了45分鐘,擔心會遲到影響上課,期望港鐵的交通配套可有所改善;另有一對小兄弟學生稱,在九龍塘站等了20分鐘都無車,只好來等的士,但已等了30分鐘仍未能上車,所以已經母親通知學校會遲到。

    將軍澳禍不單行慘變孤島

    將軍澳的居民亦禍不單行,繼港鐵將軍澳線服務受阻後,區內出市區路面先後發生多宗車禍,導致該區交通幾乎癱瘓。有網民留言指,在坑口開車半小時仍未能進入將軍澳隧道,又指是日不宜外出,甚至笑言「行路可能會快」,亦有人形容將軍澳慘變「孤島」。

    另外,有市民作出另類選擇,包括乘搭渡輪過海,在尖沙咀天星碼頭昨早罕見地迫滿了乘客,有人驚嘆在平日早上10時碼頭內竟然擠滿近千人,實在難得一見。另有一名自稱「好熱愛工作」的網民表示,「為記一下人生第一次撞正地鐵故障,我搭三百幾蚊Uber返工」。

    專家疑新舊系統轉接問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4條市區主要路線昨早同時出現信號故障,多名學者及專家均形容情況十分罕見。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分析,由於這4條路線都有交叉點及共用部分路軌,當部分信號系統出現問題時,就會影響到其他路線。而沒有相連系統的路線,例如東鐵及西鐵線,則沒有受到影響。

    熊永達說,港鐵以往使用的系統,是以特定區間去調控列車與列車之間的距離,但新系統是採用另一種邏輯,用實際數字去控制和量度列車與列車之間的距離。他懷疑兩種系統可能計算方法不同,在更新後出現問題。

    他形容,昨日的事故十分罕見,港鐵未試過有這麼多條路線同一時間內故障。港鐵早上解釋稱指令未能送達列車,是非常奇怪,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表示,港鐵的系統更新工作做法是在現有系統上,放置一些新系統後進行測試,並會在收車後的時間進行。待測試完畢後,會恢復舊系統,讓翌日列車照常運作,直至新系統測試完成可以使用,才會轉用新系統。他估計,今次事故可能由於系統轉接過程出現問題。

    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助理學術總監趙炳權則表示,港鐵各條路線班次越來越多,加上不同鐵路互相連接性越來越強,整個鐵路系統複雜性增加,預料發生事故的機會亦會上升。他又認為,今次事故並非港鐵預計系統承受能力方面有失準或者錯誤,但香港鐵路交通系統用量高、依賴性強,卻缺乏後備支援,認為港鐵日後的設計必須有應變策略。

    各方齊促交代事故檢討應變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繼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全港交通因港鐵4條路線出現信號故障而幾近癱瘓,多個政黨均表示不滿,要求港鐵盡快交代事故細節,並促請政府檢討現行運輸系統故障應變措施,以及考慮在罰款機制增設「扣減港鐵高層薪酬和花紅」。

    民建聯對港鐵4線事故表示不滿,促請港鐵盡快交代事故細節,並提出具體和有效的後備支援方案,避免未來進行鐵路線信號更換工程時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他們又要求港鐵採取特別措施補償受影響市民,例如讓乘客免費乘車一天或發出補償車票等。

    民建聯認為政府必須作出檢討,改善現有運輸系統故障應變措施,優化目前通報機制,當主要交通運輸工具出現故障時,其他交通工具能於指定時間內作出全面緊急支援,協助疏導癱瘓交通,令市面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前九鐵主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4線故障前所未有,應檢討港鐵罰款機制,建議機制與整體乘客因延誤而損失的生產力掛,即每條路線在特定時段,承載了多少乘客及行車公里,將這些數字相加成該條路線的「乘客公里」,當發生事故時,「乘客公里」會降低,他認為用此數據計算懲罰是最為合理,亦能反映懲罰與市民生產力掛。

    倡扣減港鐵高層薪酬花紅

    他續說,現時港鐵東鐵線、西鐵線、馬鐵線的信號系統是獨立的,而今次故障的幾條線路則是相通,認為港鐵應交代日後會否採用獨立運作模式,減少故障影響。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則表示,幾乎全港市民都受到今次故障影響,形容是全面癱瘓。他說,荃灣線正更換信號系統,他認為在開車前及收車後轉換回舊系統的做法,容易導致問題,希望港鐵汲取經驗,盡快公布原因。他又指出,今次事故亦帶出一個問題,即所有鐵路系統是否要交由同一個控制中心負責,他認為日後可考慮由不同控制中心負責各條線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擔心隨港鐵系統老化,事故會越趨頻繁。他引述工會稱,港鐵每年扣減5%至10%的維修部資源,包括人手和更換零件的資源,導致維修部門士氣低落,或會影響維修質素。他認為港鐵高層責無旁貸,要求罰款機制增設「扣減港鐵高層薪酬和花紅」的問責機制。

    此外,民主黨昨日到九龍灣港鐵總部大樓請願,批評港鐵應變差劣,完全不能接受,促請港鐵加強應變措施及信號維修。他們又批評港鐵事故延誤罰款機制阻嚇性不足,信號系統亦已老化,要求港鐵盡快檢討罰款機制、更換信號系統,並向市民提供補償,包括免費乘車日或派發免費車票。

    網民改圖揶揄搭上「黐線列車」

    【香港商報訊】港鐵首次發生4線信號故障,全港交通大癱瘓,多個車站人山人海,但無阻「打工仔」上班的決心。市民迫爆車站候車的照片傳出後,觸發網民發揮創意,苦中作樂,將照片化成海報,吸引大批網民轉載。

    繼「山竹」災後流出《返工》改圖後,昨日網上流傳多張改圖,其中《返工2》配以「觀荃島將四線爆鑊,無阻港人上班意志」的字句,充分反映港人上班的決心。

    改圖《返工2.0》之「黐線列車」(圖)則以大批市民迫在地鐵趕上班為背景,再配以染血的「返工」大字,暗示港鐵故障,香港人為三餐奔馳趕上班的慘況。韓國喪屍片《屍殺列車》海報亦被改作《香港列車》,以城市發生災難的背景圖比喻港鐵「死機」猶如災難戰爭,附以文字表明「10.16返工返學難我唔到」;至於《返工3》則以英文「Back to work by foot」譏諷行路快過坐地鐵。

    網民紛紛在Facebook或網上討論區留言,大吐苦水。網民吳知訂在Facebook群組「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上傳一張圖片,寫着「地下鐵路,包你遲到」,上載短短3小時,已吸引逾1400個「like」。

    Swana Leung:「我今次有份參與演出呀!真係好榮幸。我在彩虹邨等巴士用了70分鐘,平時15分鐘嘅路程,今日用100分鐘呀,如果下次港鐵出事,可否開放隧道畀市民行路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