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市光明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2018年 10月 17日 01:37    香港商报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光明區人民

    深圳市光明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光明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之後,於10月15日下午在光明區文化館勝利閉幕。周榮生當選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勝當選區人民政府區長,姚文勝當選為區監察委員會主任;楊克成當選為區人民法院院長;李麗華當選為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下午3時,深圳市光明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議執行主席王宏彬、劉勝、周榮生、李世清、王浩、劉德峰、姚文勝、宋傑、別社宏、張清明、王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會依法選舉周榮生為區一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宋傑、別社宏、張清明、王麗為區一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勝為區人民政府區長,劉德峰、周金堂、周輝、姚高科、張宗平、陳佩群為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姚文勝為區監察委員會主任;楊克成為區人民法院院長;李麗華為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須報經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提請市人大常委會批准。在舉行憲法宣誓儀式後,區委書記王宏彬為當選的區一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頒發當選證書。新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榮生為新當選的區長、副區長、區監察委員會主任、區人民法院院長頒發當選證書。

    文/黃鳳鳴 蘇偉

    十一年來各項事業長足發展

    經濟增速連年位居全市前列

    光明新區自2007年8月成立以來,經過十一年飛速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發展格局顯著提升;經濟實力顯著提升;城區面貌顯著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提升;群眾認同感顯著提升。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對機構設置、運作機制等逐步調整完善。特別是2016年,進一步深化基層管理體制改革,將下轄兩個辦事處優化拆分為六個,有力提升了基層執行力,推動了基層管理服務精細化。

    全力以赴「引增量」,堅持大項目帶動戰略,引進一批具有集聚效應的龍頭企業。通過招拍掛方式共出讓76宗產業用地,69個重點產業項目落戶。華星光電項目三期累計投資1300億元,建成後將推動光明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顯示產業基地之一;總投資超百億元的光明雲谷、光明小鎮等一批重大項目動工建設。全力以赴「強創新」,建成國家級企業科技創新平台3個、市級以上科技創新平台51個,制定加快科技創新資源集聚「1+18」政策文件,簽約引進院士團隊2個,引入培育「千人計劃」人才6名、「孔雀計劃」人才28名,省級以上學術帶頭人9名、地方級領軍人才18名。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年均增速50%以上,居全市首位。高標準推進規劃編制,在全國率先開展綠色建築、海綿城市等系列試點示範,率先完成國家綠色生態示範城區試點驗收,海綿城市考核獲全國第一。加速開發重點片區,茅洲河生態休閒文化帶建設全面啟動。加快建設重點項目。公明供水調蓄工程、茅洲河幹流整治基本完工,文化藝術中心全面動工,中山大學深圳校區、贛深高鐵、大外環高速等一大批關乎城市未來的重大項目正加快建設。大力提升城市品質,完成光明大道、光僑路、觀光路等79條道路提升,實施社區強基惠民項目1095個,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強力淨化城市空間,大力整治城市管理治理頑疾,累計整治「六亂」行為92萬餘宗,清拆亂搭建500多萬平方米、養殖窩棚197萬平方米。徹底消除了榮健農批市場等一批重大危險源。 加快教育事業發展步伐。深圳實驗學校光明部投入使用,新建或改擴建外國語學校、長圳學校等中小學29所。學校、幼兒園總量從50所增加到113所,新增學位5.6萬個。持續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一期)投入使用,市中醫院光明院區開工建設。人民醫院與中心醫院整合組建醫療集團,與中國科學院大學共建國科大深圳醫院。

    有效發揮代表橋樑紐帶作用

    促民生發展提高群眾幸福感

    十一年來,歷屆人大代表積極服務光明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深入基層和現場一線視察調研,累計提出建議507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議278件,寶安區人大代表建議229件。人大代表深入社區,了解社情民意,傾聽群眾呼聲,在教育、衛生、市容環境、交通出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積極開展視察調研,推動解決一系列群眾關心的上學難、就醫難、出行難、停車難,以及社區「髒、亂、差」等民生問題。光明民生事業快速發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與新區成立時相比,中小學學位、千人病床數、千人戶籍、老人床位數和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等不斷提升。6月上旬,光明人大前期籌備工作啟動。9月2日,根據市委統一部署,光明區人大籌備組宣布成立。籌備組嚴格遵守各項法律法規,統籌安排,扎實推進,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順利完成人大籌備工作。立足代表的先進性、代表性、廣泛性、合法性和廉潔性,做好代表候選人推薦、考察和投票選舉工作。在推薦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協商確定正式人選等關鍵環節,組織各選區召集選民小組組長和選民代表開展民主協商,充分發揚民主。經各選區投票選舉,產生區一屆人大代表126名。本屆人大常委會將依法行使職權,突出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切實做到「聚焦主業務,管好錢袋子,盯住大項目,搭好民心橋」。

    嚴格公正司法回應群眾關切

    依法履行職責提升司法公信

    光明新區成立以來,轄區內案件由寶安法院管轄,設有公明人民法庭,主要審理轄區範圍內的民商事案件和執行案件,2017年6月公明人民法庭搬遷新址後更名為光明人民法庭。光明法庭忠實履行職責,嚴格公正司法,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狠抓審判執行、司法改革、隊伍建設,為光明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務,審執中心工作也取得顯著成效。近5年來,光明人民法庭累計受理各類案件31720件,辦結28451件,受理案件數年均增幅25.6%,一線法官年人均結案數從406件增長到779件,年均增幅38.2%。為光明社會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法院籌備組按照科學規劃、統籌兼顧、理順關係、平穩過渡、嚴密組織、扎實推進的原則,全力推動光明區法院籌建工作。下一步,光明區法院將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狠抓司法辦案第一要務,切實強化法院自身建設,?力提升辦案質效,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光明新區成立以來,光明檢察業務在寶安區檢察院司法管轄下穩步開展,檢察工作有力地服務和保障光明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今後光明區檢察事業開啟新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8月24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批覆同意設立深圳市光明區檢察院,區檢察院籌備工作進入實質階段。在上級機關的正確領導和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下,區檢察院籌備組科學統籌、主動銜接、積極作為,各項籌備工作穩步推進,並取得階段性成果,各項籌備工作方向正確、部署周密、推進高效。下一步,光明檢察院將做好服務發展的先行者,法治光明的建設者和平安城區的守護者,儘快建成「實幹型、創新型、智慧型」先進基層檢察院,不辜負區委和光明人民的信任與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