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元國債梅開二度
2018年 10月 17日 01:40    香港商报
 

    美元國債梅開二度

    財政部上周四在香港發行30億美元主權債券,期限分別為5年、10年和30年,並將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10月10日,中國財政部發布公告稱,財政部在香港發行15億元人民幣2023年到期債券(5年期),利率3.8%。同時還發行了規模30億元人民幣的2020年到期債券(2年期),利率3.65%。

    去年發美元國債反應理想

    上期美元主權債發行結果理想,機構認購熱情強勁,認購金額為220億元,倍數高達11倍,最終發行利率也創下2017年亞洲美元主權債發行利率的新低,其中,5年期美元債發行利率為2.196%(票面利率2.125%),定價與美債息差為T5+15bp,10年期美元債發行利率為2.687%(票面利率2.625%),與美債息差為T10+25bp。財政部打破常規未使用國際第三方機構評級,美元債發行大獲成功,有效回擊了評級機構對我國主權信用的下調,彰顯出投資者對我國金融體系的信心依然較強。去年財政部美元主權債成功發行後,明顯提振了市場信心,帶動中資離岸債券利差收窄,中國主權債CDS利差也相應走低。

    本次發債象徵意義居多

    與上次發行不同,此次是在美國挑起國際貿易摩擦、全球市場動蕩、大量資本從新興市場撤出的背景下,時隔一年再次發行。當前人民幣匯率雖有所貶值,但相對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而言,貶值幅度相對較低,表現依舊較為穩健。同時我國目前外匯儲備規模整體變動不大,外匯儲備規模的月度變動甚至達到近年來新低,並未出現大規模流出。因此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不同,我國並不存在外匯儲備不足、從而需要發行美元債券補充的問題,並且以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應對30億美元債券償還責任更不是問題。因此,結合當前市場背景,我國政府發行美元債券,更多是出於象徵性作用,一方面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增強國際投資者對我國金融體系的信心,另一方面則為了給中資企業海外發行建立常規定價基準,完善美元債券收益率曲線。

    離岸美元債發行或常態化

    未來財政部美元債發行是否會成為常態化仍具有不確定性,主因近期美債收益率大幅上行,未來發行情況取決於本次發行的市場反饋和未來市場情況。不過,考慮到目前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萎縮明顯,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不排除未來財政部將海外美元債發行常態化的可能。同時隨中資企業在海外發債融資需求提升,財政部常態化發行離岸美元主權債也能為這些企業提供定價基準參考,若本次發行利率仍然明顯好於預期,則有利於降低未來中資企業的海外融資成本。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