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VR產業之火「燎動」南昌英雄城
2018年 10月 17日 01:55    香港商报
 

     VR產業之火「燎動」南昌英雄城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10月19日-21日,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即將在江西南昌開幕,世界目光聚焦南昌。國內外VR界包括高通、英特爾、ARM、Unity、索尼、HTC等跨國公司老總;聯想、網易、阿里巴巴、華為、京東等國內科技公司高管;清華大學、哈佛大學等國內外著名高校的專家教授;美、法、德等國虛擬現實行業協會及國內相關研究機構負責人逾2000名嘉賓共赴南昌VR產業世界之約。

    自從2016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宣布打造全球首個城市級VR產業基地——中國(南昌)虛擬現實VR產業基地,打響了全球虛擬現實科技產業基地建設「第一槍」以來,南昌的VR產業迎來了跨越發展,VR之火已成燎原之勢。「以會促進產業發展、以會提高城市品位、以會擴大南昌影響」,世界VR產業大會的如期召開,將為南昌英雄城的智慧發展,打造出一張世界級名片。

    文/操端晶 郭美勤

    首個城市級VR產業基地

    引爆南昌VR產業發展

    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南昌迎來了加快發展的又一歷史機遇。南昌計劃用4年時間(2017-2020)全力推進「十百萬千」工程,重點打造四大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汽車和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航空裝備),電子信息產業的高度發達,將為南昌VR產業鏈的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

    事實證明,南昌的「第一槍」確實正中「靶心」。2017年中國虛擬現實產業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60億元,同比增長164%。據賽迪智庫預測,2020年中國VR設備出貨量將達820萬台,用戶數量超過2500萬,VR硬件市場規模將佔據全球規模的34.6%,虛擬現實市場規模預計超過550億元,成為全球虛擬現實市場的增長中心。

    南昌在軟件研發、創意設計、服務外包、遊戲動漫等領域有?較強的產業基礎,特別是以「南昌光谷」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連續6年平均增速38.4%,2017年達到882.3億元,今年有望突破千億。除此之外南昌在光學設備、精密儀器、傳導控制、機械製造等領域積累了雄厚的技術基礎。

    從2016年至今,兩年時間江西打造了中國(南昌)虛擬現實VR產業基地、慧谷產業園、南昌VR產業基地創新孵化中心等VR產業項目。南昌市委、市政府按照「一核兩重」經濟發展大思路,搶抓VR產業發展機遇,將VR產業作為「潛力方陣」予以重點打造,按照以紅谷灘為主,輻射全市的布局,在中國(南昌)VR產業基地中,打造了「四大中心」——VR創新中心、VR體驗中心、VR展示中心、VR雲中心;「四大平台」——VR資本平台、VR教育平台、VR標準平台、VR交易平台等核心生態項目,在VR創新、資本、人才、整合產業鏈等方面支撐產業集聚發展。

    南昌VR產業基地所在的紅谷灘新區,是「南昌慧谷」的重要承載區,在軟件研發、創意設計、服務外包、遊戲動漫等領域有?較強的產業基礎,可以在虛擬現實產業中內容開發,SDK等領域實現無縫承接。在VR產業鏈上,主要以VR虛擬場景系統生產和研發企業為主,有以小核桃、尚騰實業、雅言文化為龍頭企業的虛擬現實系統開發及平台打造,以賽爾佳為龍頭企業的手機端VR眼鏡製造。企業分布在紅谷灘新區、高新區和進賢縣,已初步形成產業集聚。

    在「VR+應用」領域,南昌市重點推進了聯想新視界與江聯重工AR智能工業維保項目、江西科駿VR實驗室K12教育應用項目、南昌青橙視界(深圳0glass)與江鈴集團AR智能汽車製造項目等建設,同時在文化旅遊、教育培訓、軌道交通、醫療、商業、政務等領域加快了一批VR應用展示項目建設。

    政策高地引VR資源匯聚南昌

    從2016年開始,VR產業初露苗頭之際,南昌市就出台了《關於加快AR/VR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試行)》,在完善配套政策、培育龍頭企業、創業扶持、融資服務、市場開拓、人才隊伍、保障措施等10個方面提出明確的細則。2017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將VR產業作為新製造經濟的重點,提出要做大做強南昌VR產業基地,重點發展VR/AR硬件、內容製作、跨界服務等新業態。

    「紅谷灘新區成熟的發展規劃、優越的發展政策、完善的人才引入機制,是吸引我最終在這裏開啟創業之路的重要因素。」小派科技創始人翁志彬告訴記者,在創新型產業領域的創業除了自身實力,也離不開政策的扶持和好的發展環境。

    「2015年底我們做了一個產業園,把重心放在打造增強現實產業園上,加速對VR企業的孵化,政府給我們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一整棟樓給我們,作為一個初創企業,南昌給予了我們可以說是保姆式的服務。」落戶南昌新建區的江西科駿實業有限公司,與太平洋彼岸有?密切聯繫——在美國硅谷有?自己的研發團隊,這家由出口貿易轉做VR的企業,2017年營業收入超過5000萬元。科駿公司總經理劉小蘭告訴記者,產業園可以聚集和培育VR產業上下游企業,匯集VR產業人才和資源,形成VR產業發展合力。

    目前南昌成功引進了聯想新視界、清華紫光、中國網庫、北京理工大學、歐菲光等VR行業龍頭企業,已落戶企業50餘家。截至8月底,共對接VR產業硬件製造、軟件開發、平台搭建、投資資本等各類企業300家,邀請來昌考察的企業90餘家,正在洽談的項目43個,擬簽約項目56個,擬簽約金額127億元。近期重點對接了歐菲光全國供應鏈管理結算中心項目、南部產業互聯網總部項目、紅谷盛山VR/AR產業天使創投基金項目、小米VR產業鏈體驗銷售項目、南昌(西雅圖)北美VR產業創新協同中心項目等一批重點企業和研究機構等一批重點企業和研究機構。

    金秋十月的南昌將用VR之光點亮英雄城,書寫科技讓世界更精彩的嶄新篇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