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澄清明日大嶼屬長遠發展計劃 林鄭:分階段填海解缺地困局
2018年 10月 17日 01:59    香港商报
 

    澄清明日大嶼屬長遠發展計劃 林鄭:分階段填海解缺地困局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就坊間輿論作出5點澄清,強調「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長遠發展,強調政府必須馬上展開相關工作,避免重蹈土地缺乏的困局。她重申,政府會按程序進行,爭取立法會批准撥款。

    毋須糾纏填海多少公頃

    林鄭月娥表示,「明日大嶼願景」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願景,是屬於一個長遠發展,目標是為香港提供土地、滿足未來房屋,特別是市民可以負擔的公營房屋、經濟發展和就業需要,亦提供土地讓社會分散部分市區現在稠密的人口,改善整體市民的居住環境和質素。她說,由於造地過程冗長,政府須馬上展開有關工作,不能夠等到真的完全沒有地的時候,才啟動有關的填海研究。

    談到第二點澄清,林鄭說,無論填海計劃是名為東大嶼都會填海或今日的「明日大嶼願景」,都是希望避免重蹈使香港再次陷於土地十分缺乏困局的「覆轍」;第三,「明日大嶼」是一個願景,從願景到落實有一段很長時間,須進行研究才能確定有關細節,更加需要有立法會的同意和公眾的參與,同時需要分期、分階段進行,所以發展局建議先進行第一期交椅洲1000公頃的研究,然後才決定最終規模,故她認為今日毋須糾纏於1000公頃或是1700公頃,因為政府是分階段進行,而首階段在交椅洲亦只佔1000公頃。

    必按既定程序進行

    林鄭重申,一如其他發展項目,「明日大嶼」無論在規劃研究、工程、撥款都會按照既定程序進行,必定有充分的公眾參與,然後才能夠爭取到立法會批准,而政府公共財政的承擔亦會在這個過程中嚴格審核,以確保這些開支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可以負擔的。

    林鄭最後指出,「明日大嶼」從構想階段已經充分兼顧環境保護、自然生態保育這些需要,以及交通運輸配套,因為它旨在為香港建設一個宜居城市,讓未來的市民除了居住得好,亦居住得更環保。

    言籌集資金仍是尚早

    對於有網民以「明日大罪」形容「明日大嶼」計劃,並擔心會花光政府財政儲備,林鄭回應稱,歡迎市民發表意見,推動該大型工作時有許多時間和空間討論。至於財務安排方面,她強調在未有詳細研究下,對填海方法仍有很多探索空間,直言「今天便要說出數字沒有太大意思」,亦難以提出預算上限,籌集資金方式現時仍言之尚早。

    她提到自己過去有7年時間處理庫務工作,當中1至2年涉及基建開支審核,強調每次政府做基建時都會審視能否承擔,不會在不能負擔時強行將工程上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