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新民黨撐造地方向正確
2018年 10月 17日 02:03    香港商报
 

    民建聯新民黨撐造地方向正確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在上周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發展願景,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多個政黨昨日力挺「明日大嶼」計劃.民建聯認為方向正確,透過人工島填海造地及結合屯門及大嶼山北岸發展,願景宏圖值得肯定;新民黨亦重申香港實在有需要作大規模填海,以應對未來發展,希望市民能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了解相關建議。

    民建聯:政府須釋公眾疑慮

    社會對有關計劃有廣泛討論,部分市民提出疑問,例如擔心計劃開支太大、填海面積過多及政府未有先善用其他土地來源等等。民建聯認為,政府必須加強與市民溝通,讓市民對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有更深入了解,並釋除公眾對「明日大嶼」的種種疑慮。此外,填海計劃難免對不同持份者帶來影響,特別是對漁民生計及海洋生態,政府必須認真與各持份者磋商,並作出適切補償,讓未來推展發展願景時更暢順。

    民建聯指出,該黨一直倡議以多管齊下方式,開拓土地,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土地及房屋問題。因此,除「明日大嶼」發展願景外,民建聯亦期望政府加緊落實其他建議,包括推動新發展區計劃、重劃棕地、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及啟動活化工廈等。

    新民黨:大規模填海有需要

    新民黨指出,留意到社會對「明日大嶼願景」有不同看法,特別有部分年輕人對該計劃有懷疑。該黨深切了解市民的憂慮,特別是香港近年的大型基建工程屢次發生超支、延誤、沉降等大型事故,市民對基建項目缺乏信心是可以理解。然而,香港土地不足,樓價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市民上車上樓難,基層市民擠住房等問題非常嚴峻,年輕人對於能否置業安居感到相當迷惘。因此,新民黨認為香港有必要作大規模填海,以紓緩上述樽頸。

    新民黨又說,除了住屋問題急需解決,香港也需要大量土地作工商、產業、醫療、安老、體育、社區配套及文娛康樂等方面的設施,以應對未來的發展需要,所以大規模填海有其必要性。

    新民黨重申,認同政府看法,香港實在有需要作大規模填海,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以應對未來發展,希望市民能以客觀理性的態度了解相關建議,並待有詳細數據後再作判斷。

    工聯:不應因懷疑否定計劃

    另外工聯會指,「明日大嶼願景」自公布起即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對有關填海工程的費用、填海1700公頃的面積,及新填土地使用等問題的關注,都是可以理解和討論的,但不應作全盤否定的理由。

    工聯會認為,「明日大嶼願景」方向可取,也認同填海是其中一個重要選項,政府應該進一步說明「明日大嶼」如何令市民具體獲益、如何讓我們改善居住環境、減輕住屋負擔,以及如何為各行各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的土地。

    工聯會表示,當局必須以多元方式開拓土地,包括加快開發棕地、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開發閒置農地等多元方法,才能有效解決土地短缺和住屋困難,為不同產業持續發展提供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