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讚填海計劃大膽 張宇人:值得支持
2018年 10月 17日 02:04    香港商报
 

    讚填海計劃大膽 張宇人:值得支持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獲得各方好評。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昨日讚揚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值得擁抱及支持。他稱,計劃雖涉及1700公頃填海,但不是一次過做完,而是分段去做。他指出,填海得出的土地可以出售,賣地收入可支持工程費用。他又建議香港應將盈餘設立基建基金,又強調報告實在地處理房屋、交通等問題。

    強調預算不代表花光儲備

    自由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是一個「很大膽、大家應該要擁抱及支持」的計劃。對於有聲音聲稱該計劃會影響生態、花光政府儲備,他質疑有關人士對於香港的財政情況看得不清楚;認為香港在現有的財政下,政府有一定的儲備,其實應該花錢;相反,如果政府每年有盈餘卻只作儲備,反而會令經濟有所收縮。

    張宇人又說,即使「明日大嶼」涉及大範圍的填海及基建,有1700公頃,但這不代表是一次過做完,而是可以分段來做。他進一步分析,計劃中的填海建路雖然需要花錢,惟此計劃下填海得來的土地,可以用作出售。他稱從這些賣地行為得到的收入,可以用來進行下一批填海造地。

    他提醒各界,一個地方花費金錢,從來不是簡單的問題:「這不是簡單地說5000億元、1萬億元,就會花光(儲備)。」他舉例,世界有許多民主國家都是「欠人錢」,如美國就不時發債,不過這不代表該國就會輕易倒下。他反問道:「香港經常說民主一人一票,但你看哪個民主國家是有錢剩?」

    報告與自由黨理念合

    張宇人又肯定《施政報告》與自由黨的理念合,尤其是該黨支持以基建、交通先行。他說,香港不應該等待建屋,才進行基建、交通的建設。他進一步建議,香港在未來應將盈餘建立基建基金:「(今年的)盈餘可能有數百億元;而上年(盈餘)有一千多億元。將這些盈餘做基建、填海,有基金可以預備去做。」

    張宇人總結時指出,發展香港的基建及交通是必然的,並申明今次《施政報告》無論在房屋、交通上,都顯得十分大膽,實在地去處理民生問題。他期望市民要看清楚《施政報告》,不要被部分人士的口號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