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軍科研船停高雄 台當局稱學術研究
2018年 10月 17日 02:19    香港商报
 

     美軍科研船停高雄 台當局稱學術研究

    【香港商報訊】據中通社昨日報道,隸屬於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湯普森」號海洋研究船目前正靠泊在高雄港9號碼頭。不過,台外事部門隨後急忙出面滅火,稱美海軍科研船停靠高雄港口,是跟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的科學研究合作,跟軍方毫無關係。

    對此,台灣防務部門首長嚴德發當日下午表示,「湯普森」號停靠前提出申請,而該船前身雖隸屬美國海軍,但現在交由華盛頓大學作為學術使用,為民間學術研究性質,與軍方無關。稍早前,軍方發言人陳中吉也表示,「湯普森」號來台是與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大氣科學系進行科學研究合作。這個計劃台灣大學在去年就已經公布在網絡上,是非常單純的科學研究計劃。

    據觀察者網報道,訪問台灣大學海洋所的網站,確實能看到該研究計劃的相關內容:美國海軍研究處邀請菲律賓和台大海洋所進行海洋聯合觀測,觀測平台則包括美國海軍研究處的「湯普森」號研究船與台灣「海研一號」研究船。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表示,該研究船於15日駛入高雄港,目的是要補給加水、生活日常用品,還有船員替換等,並沒有其他行為。大約3天,18日6時將駛離高雄港。據悉,這是「湯普森」號今年第四次來高雄港。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科研船停靠高雄一事發生在美軍頻頻在中國家門口徘徊之際。台灣媒體人呂禮詩在受訪時表示,這種廣義的美艦在這個敏感時間來台,引發了無限的想象空間。他甚至以退役軍人的身份解讀說,高雄港外海為台軍經常演習的「反潛第六區」,平均水深500米,最深約1000米,是適合反潛操演的地點,如果美國航空母艦有意通過台海地區,該船可能就是來在現有資料基礎上進一步確認水文條件的。

    鏈接

    京回應南海軍事化:「倒打一耙」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方聲稱中國在南海進行「軍事化」及對美軍艦實施「魯莽騷擾」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予以駁斥:「美方的言論完全是倒打一耙。」

    陸慷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和平建設活動,包括部署必要的防禦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軍事化」毫無關係。

    陸慷明確表示,南海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根本不存在任何問題。美方打?所謂「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頻繁派軍艦軍機到南海抵近中國南海島礁,甚至擅自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這才是在製造緊張、搞「軍事化」。

    陸慷說,至於美方所謂中國軍艦對美國軍艦實施「魯莽騷擾」,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已介紹了真實情況。「美國軍艦不遠萬里『長途跋涉』地跑到中國家門口生事,卻指責中國軍艦『魯莽騷擾』,這樣的邏輯是非常荒唐可笑的。」

    陸慷重申,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挑事生非、製造緊張,做南海和平穩定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