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湘台會文化與經貿同台唱戲
2018年 10月 17日 02:31    香港商报
 

    湘台會文化與經貿同台唱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雯報道:16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宣布第十四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將於10月30日在長沙舉辦。本屆湘台會以「深化創新合作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主體活動開幕式及3個子活動將於10月30日在長沙舉行,2個分活動將於11月1日分別在岳陽市、常德市舉行,屆時將有海峽兩岸400名左右嘉賓出席。

    記者注意到,與往屆湘台會相比,本屆湘台會增加了兩岸文化交流的內容,擴容升級為「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湘台會正在成長為湘台經貿交流和文化交流「一體兩翼」的大平台。

    近年來,湖南憑藉底蘊深厚、豐富多樣的湖湘文化資源,探索了一條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設之路,文化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新的亮點和新的支柱產業,與此同時,一大批台灣知名人士也多次來湘參訪,領略湖湘文化,台灣各界精英以及基層民意代表紛紛前往湖南尋覓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契機,湘台兩地經貿交流合作密切。

    30年來,湘台兩地先後舉辦了「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千名在台湘籍後裔湖南行」、「神農大帝祖廟聖駕台灣巡境賜福」等300多場(次)湘台文化交流活動,湖南省領導也多次率高訪團參加在台舉辦的「湘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周」、「台灣湖南周」、「芒果握手會」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動。

    中央31條惠台措施以後,湖南出台了《關於深化湘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其中第四部分「深化交流合作,促進湘台文化融合發展」,主要在文化傳承、藝術交流、影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條措施,對於促進和深化湘台文化交流將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本屆湘台會客商和嘉賓邀請涵蓋了台灣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新聞界等多個領域,特別是重點邀請了台灣地區前政要和有實力的台商、台商協會和行業協會,一批島內有產業投資意向的董事長、總裁、執行官等企業負責人和部分大陸知名台資企業負責人。同時,國台辦主要領導、中央有關單位領導也將蒞臨湖南出席本次盛會。

    據了解,目前,湖南正按照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確立的「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湖南「一帶一部」區位優勢,搶抓中部崛起機遇,推進長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大湘西和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等四大區域協調發展,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積極對接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以「抓龍頭帶配套」的發展思路,吸引更多大項目、大企業和上下游配套產業入駐湖南,形成產業集聚效應,這為台商「東出西進」「二次創業」「轉型升級」,融入全國「一帶一路」創造了有利條件,也為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平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