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探尋崇左秀美山水 品嚐美食盛宴
2018年 10月 17日 02:36    香港商报
 

    探尋崇左秀美山水 品嚐美食盛宴

    隨着廣深港高鐵的正式投入運營,香港可以通過高鐵通達內地40多個車站,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時空距離。今後,港人就可在「家門口」踏上嶄新的高速列車,體驗「貼地飛行」、暢遊千里,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10月12日,廣西崇左市在廣州推介崇左旅遊,歡迎大灣區遊客走進崇左,領略崇左秀美山水,探尋神秘邊關風情,品嚐特色的酸粥宴、簸箕宴、水果宴。

    香港商報記者 盧偉

    坐上高鐵領略歷史人文

    崇左位於廣西西南部,旅遊資源富集而獨特,全市分布有500多處山水風光、人文古蹟等多種類型的旅遊資源。有中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廣西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左江斜塔,中國九大名關之一的友誼關,亞洲第一跨國瀑布、中國最美瀑布——德天跨國大瀑布,《花千骨》外景地、中國最美喀斯特地貌景觀——明仕田園,「一鎮鎖三關」的大小連城,還有與大熊貓齊名、數量比大熊貓還少還珍稀的世界瀕危動物——白頭葉猴,更有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還有繁榮昌盛的中越邊境貿易。

    從大灣區出發,坐上高鐵,進入崇左,可以暢遊德天跨國大瀑布景區、明仕田園景區、花山岩畫景區等,體驗山水休閒,領略歷史人文。

    明仕田園如詩如畫

    明仕田園景區內四季景色皆如詩如畫,總面積約20平方公里,由峰叢洼地、峰林谷地和盆地等溶岩地貌形態組成。由於岩溶發育深度不一,地貌類型多樣,構成了奇峰崢嶸、群峰競秀的地貌景觀。

    「水如羅帶山如屏」,用來形容明仕田園最是恰當。明仕河沿岸是廣袤千里的田園,明仕河從中繞過。上游為層巒疊嶂的地形,群峰羅列競秀;中下游則谷地開敞平坦,峰林散布,路繞峰移,空間變化豐富,尤以明仕公路橋一帶景觀最為明快。這裏河水蜿蜒清澈,倒影山峰如鏡,稻田開闊,竹叢掩岸,農舍依於山腳。沿河可見獨木橋、竹水車、牧童騎牛、農人荷鋤等田園景象。

    德天跨國大瀑布蔚為壯觀

    德天跨國瀑布位於廣西大新縣碩龍鎮和越南高平省重慶縣玉溪鎮交界的邊境線上,為亞洲最大的跨國瀑布。

    該瀑布橫跨中越兩國,寬200餘米,高約60米,縱深約70米,年均流量50立方米/秒,是黃果樹瀑布的5倍,終年有水。瀑布四周古樹參天,花草掩映。瀑布由多道高低不齊、大小不一的湍流穿過叢林直落而下,呈三級跌落。第一級湍流穿過叢林直落天池,連成高約30米,寬約75米的半圓形水幕。天池面積約2000平方米,深約7米,水質清澈,水霧迷蒙。從天池左側處沖下多道水簾,形成落差約23米的第二級瀑布。第三級瀑布由幾道較大的急流相互參差,一同注入龍潭,構成高約12米,寬約120米的瀑布。第三水簾崖下,有一寬約3米、高約4米、深約20米的水簾洞,洞道崎嶇,石筍、石柱遍布,洞口觀瀑,別有情趣。可以在53號百年老界碑感受一腳踏兩國的奇妙之旅。

    瀑布景色隨季節變化而不同。冬季,瀑水纖秀,多束水流悠然飛落;春季,木棉似火,點綴其間,綠色梯田,相映生輝;夏季,河水溢漲,激流排山倒海奔騰而下,響聲如雷,水霧遮天;秋季,素絹高掛,碧水清流,梯田鋪金,水霧夾?陣陣稻香撲面而來,令人陶醉。

    左江花山岩畫世界罕見

    「世遺」左江花山岩畫,位於崇左市寧明縣、龍州縣、江州區及扶綏縣境內,由岩畫密集分布的、最具代表性的3個文化景觀區域組成,包含38個岩畫點(共109處岩畫,4050個圖像),岩畫所在的山體和對面的台地,以及約105公里左江、明江河段,面積總計6112公頃。其中寧明縣花山岩畫是左江流域岩畫中的代表,也是世界同類岩畫中單位面積最大、畫面最集中、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岩畫。

    左江流域岩畫畫面色調為赭紅色,圖像線條粗獷,結構嚴緊,神態各異,生動樸素,形象逼真,整個畫面氣勢恢弘,熱情奔放,場面熱烈而富有詭秘色彩,富有藝術感染力,具有相當高的藝術造詣和濃厚的少數民族情調,構成一幅反映古駱越民族生活的歷史畫卷。

    崇左美食枚不勝舉

    那隆臘鴨:把臘鴨洗淨切成薄片,在滾水中煮4-5分鐘,然後用新鮮蒜苗、蘭豆、香芹、芥蘭等作為配菜一起炒。炒熟後,鴨肉臘味純正、鹹而不澀、骨脆肉香。

    江州酸菜:酸菜酸香味醇,開胃生津,深受人們喜愛。

    馱盧沙糕:通過傳統配方,純手工打造,口感豐腴,香甜可口。

    壯家烤乳豬:是崇左壯族的特色菜,烤成的乳豬皮色呈金黃色,敲擊時聲音清脆,肉質細軟爽口,以刀切成小塊,拌以作料,入口酥脆。

    壯家五色糯米飯:呈黑、紅、黃、白、紫5種色彩而得名,又稱「烏飯」,香醇糯口。

    竹筒飯:把大米和水放到竹子的節中,密封後烤熟,竹子和米飯的香氣特別美味。

    假婁包肉:用崇左地區特用的蛤婁,包上肉,煎熟,蛤婁香味滲到肉裏,吃起來香酥可口。

    艾草?粑:口感香甜、柔軟、爽滑,艾葉還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交通路線

    到崇左交通十分便利,可選擇飛機、火車、汽車抵達南寧,然後從南寧前往崇左各大景區;或從北海出發,前往崇左大新,再轉往明仕景區。

    乘坐高鐵、動車抵南寧及北海後,轉汽車至崇左大新,再轉往明仕景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