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指逾四成家長無為子女接疫苗
2018年 10月 17日 23:44    香港商报
 

    調查指逾四成家長無為子女接疫苗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本港今年初曾爆發流感,學校情況尤其嚴重。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在8月至9月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家長擔心子女因社區爆發流感而受感染,但有逾四成家長並未有安排子女接種疫苗,當中主要是擔心疫苗有副作用。學會指出,接種疫苗後出現如發燒等副作用只屬少數個案,症狀會在24小時內自然消退,相對患上流感,接種疫苗更能保護孩童;學會同時推薦噴鼻式疫苗。

    推薦噴鼻式流感疫苗

    問卷調查共訪問了139位3至12歲兒童的家長。該會會長、藥劑師崔俊明說,沒安排子女接種疫苖家長中,有60.3%是擔心疫苗有副作用,其次43.8%認為疫苗作用不大。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江永明表示,不少港人對流感疫苗存在謬誤,如有人指接種流感疫苗可引致病毒感染。他強調,疫苗經多次反覆測試及檢測,被證實安全才會推出市面,疫苗內的病毒已弱化或死亡,不會致病。

    調查同時顯示,因子女害怕打針,55.4%家長指若有選擇,會讓子女接受噴鼻式疫苗。崔俊明說,噴鼻式流感疫苗證實效能與傳統疫苗相若,在美加、英國及芬蘭等地已使用多年;對怕痛小童是理想選擇。惟噴鼻式疫苗價格較流感疫苗針貴一倍。崔俊明指出,很快便會到冬季流感高峰期,學會建議政府可增加噴鼻式流感疫苗的選擇,並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全港所有小學及幼稚園,以提升接種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