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團體社區推廣垃圾分類回收
2018年 10月 17日 23:45    香港商报
 

    多團體社區推廣垃圾分類回收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協助社會各界提早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提供資助予非牟利機構和團體推行社區參與項目,加深市民對收費的關注和認識。其中「智在環保」在堅尼地城華寶大廈推行計劃,向居住於大廈的長者們推廣分類家居廢物,成功令回收量增加及減少垃圾。

    為固體廢物收費做準備

    社區參與項目自2015年10月推出以來反應理想。截至今年9月中,已有逾80個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資助,當中有30個項目已完成。而在已完成的項目中,參與場所的廢物棄置量減少約一成,回收物則增加約兩成。其中「智在環保」在堅尼地城華寶大廈推行計劃,而居住於大廈的幾乎全部是長者,需要花更多時間向他們講解環保分類。項目經理陳嘉勵說,項目推行初期,環保大使每日與居民溝通,慢慢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再教導他們分類廢物。

    她說,在一次環保分享活動中,得悉國泰航空公司每日有大量米袋要處理,在他們協助下,捐出100個米袋作試驗,並邀請長者們一同改裝米袋,製作成樓層分類米袋。她說,大廈有24層,每層前後樓梯各掛上1個樓層分類米袋,使長者更方便參與源頭分類,從而慢慢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項目實行至今約4個月,大廈的回收量增加,而以往每日會收20至30袋垃圾,分類後則減至約20袋垃圾。

    環保大使:政府應加強宣傳

    「智在環保」的環保大使傅子安介紹,會定期舉行工作坊及講座,教導居民如何詳細分類塑膠,不少小朋友對此也感興趣,長者則用多點耐性去講解,有時要幫他們分類。他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以及設立更多社區環保配套設施。

    另外,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亦完成了總部大樓減廢項目,並開展了減廢在校園項目。中心環保及綠色生活高級經理陳毅勤說,總部大樓總垃圾棄置量減少達50.2%,回收了12.2公噸回收物、4.8公噸廚餘,垃圾袋的使用量亦減少約三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