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蒙古推風電清潔供暖
2018年 10月 17日 23:53    香港商报
 

    內蒙古推風電清潔供暖

    【香港商報訊】記者郭建麗、李揚報道:北方進入供暖季,內蒙古充分發揮清潔能源的資源優勢,結合風電供熱實施經驗,進一步優化運營模式,發揮風電電量邊際成本優勢,逐步擴大風電供熱試點範圍,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能力。

    國家能源局提出在北方具備條件的地區推廣應用風電清潔供暖技術,內蒙古自治區被列入推廣範圍。作為國家規劃的8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蒙東地區的風電裝機已達到901萬千瓦,佔蒙東全網裝機容量的三分之一,蒙東電網風電發電量達到140億千瓦時。目前,蒙東地區已有7家風電企業參與風電供暖試點,發電裝機為58萬千瓦,總供熱面積已經增加到92.9萬平方米,一年可消納風電約5000萬千瓦時。

    「十三五」時期,內蒙古自治區規劃風電清潔供暖最大新增規模為235萬千瓦,嚴格按照國家能源局相關規定中1萬千瓦風電配套製熱量滿足2萬平方米以上建築供暖需求的標準開展建設,增量項目供熱總面積不低於470萬平方米。風電清潔供暖的配套項目優先就近選取存量風電項目,到2020年底,內蒙古新增風電清潔供暖總面積不低於800萬平方米。

    為推動內蒙古地區的風電清潔供暖、能源結構調整、治理大氣污染和減少散煤燃燒污染物排放,國家電網蒙東電力從2013年起開始探索風電供暖方式,設立「風電供暖試點旗縣」,啟動風電供暖試點建設。

    作為國家第一批風電供熱試點,扎魯特旗風電供熱試點項目建設總投資3673萬元,包含兩個風電供熱站,使得風電就地消納,風電利用小時數明顯提高,帶動發電企業受益,有效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這兩個風電供暖試點項目,已為林西縣和扎魯特旗魯北鎮12萬餘戶居民提供了穩定的供暖,每年實現年供熱量52.57萬吉焦,相當於減少標準煤燃燒2.41萬噸,增加當地風電消納1.49億千瓦時。可減少煙塵排放量78.3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4.5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28.6噸。

    蒙東電力配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完成了供電區內林西縣、扎魯特旗、科右前旗等5個風電供暖項目建設,供暖面積達89.7萬平方米。因地制宜推廣分散式電採暖和電鍋爐集中取暖,提高了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今年1-7月份實施電能替代項目2672個,累計完成電能替代電量14.29億千瓦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