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股料見頂 金價待反彈
2018年 10月 18日 00:16    香港商报
 

    美股料見頂 金價待反彈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股上周開始回軟,加上IMF罕見下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中美貿易戰對企業的影響將反映在第四季業績上,料要博美股反彈有一定難度。隨着美股領跌,全球股市均開始回落,估計熱門避險資產如黃金在後市能藉勢回升。那麼金價能反彈多遠?

    標指或跌至少兩成

    先參考聰明錢去向。圖一顯示聰明錢指數與標指長線同向,前者更領先後者約三個季度,然而該指標於去年底明顯急挫兩成,可見機構投資者對美股前景看淡,並一早離場。若按紅箭推測,估計標指隨聰明錢在未來三季出現明顯調整(至少兩成),按理美股今年應該已經見頂。其實目前聰明錢與標指背離程度驚人,美股前景令人擔憂,美股波幅指數近期也開始回升。

    在這前提下,料投資者將轉向黃金避險。參考圖二,標指與金價短線或周期上出現短暫背離,不過長線而言明顯反比,前者更領先後者約五季。隨標指增長放緩,若按紅箭預示,料金價升幅在未來五季加快,更重返增長水平。

    美國實質利率應回落

    再參考實質利率去向。圖三顯示,美國10年期國債實質利率(名義利率減通脹)於1980年代初高近一成,資金放在銀行存款或無風險的國債能穩取利息下,自然比持有黃金更吸引,因此可見實質利率與金價整體呈反比,不過未見先後關係。若按筆者上周推測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短線合理水平為3.15厘,料長息後市因油價而進一步抽升的壓力應該不大,以及通脹短期仍見溫和上升下,美國實質利率應該繼續回落,支持金價如圖中黑箭顯示將見反彈。

    技術上,金價近日終於突破了一個多月以來的爭持區間,升穿8月底高位1214美元,估計後市仍可守穩於此水平之上。圖四可見,金價自2015年尾以來形成的上升趨勢線為金價帶來支持,在過往3年形成的楔形整固似乎在醞釀長線突破。其實金價自2011年下旬開始轉弱,並在4年間下跌四成半。若套上黃金比率分析推測,金價短線正上試0.236反彈水平1250美元,若突破此短線阻力,料將進一步上試0.382反彈水平1380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