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何時止蝕?
2018年 10月 18日 00:50    香港商报
 

    何時止蝕?

    身邊朋友開始詢問要不要止蝕,答案是Yes or No。學習投資股票,首要學習止蝕,等如學習柔道必須學跌。止蝕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是不是硬指標下跌10%就要止蝕,還是下跌20%才止蝕?

    許多時候,散戶眼見股票下跌超過一半,才致電股評人詢問應否止蝕,是否遲了一點?事實是有心不怕遲,止蝕比不止蝕好。我們可以看看兩個例子。例子一:思捷環球(330)最高位曾經見100元以上,但現在下跌至最低位1.65元,跌幅超過九成。例子二:利豐(494)高位超過21元,下跌至低位1.56元,下跌超過九成。正所謂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當下跌趨勢形成了,便要順勢而行,採取逢高沽策略。

    學習基金經理

    決定止蝕,始終是很個人的選擇,可參考筆者以下的意見:

    1. 當自己持貨心理壓力太大,便是止蝕的時候。每天看股價下跌,沒有胃口吃飯,晚上也睡不,那麼長痛不如短痛,吸一口氣,揮動利剪進行止蝕。

    2. 當股票的基本因素轉變了,便是止蝕的時候,例如騰訊(700),國家政策有變,停止審批新的遊戲,還有其他負面因素一併發酵,那麼便是時候止蝕。

    3. 利用短線操作。股票處於下跌趨勢,先進行止蝕,例如騰訊股價跌至350元水平止蝕,當下跌至250元,便可嘗試買回少量,博股價反彈,或者等待終極跌市、股價見底再買回,那麼成本便不再是350元,而是更低的成本,大大增加獲利的機會。

    雖然筆者苦口婆心,但讀者面對損失的時候,還是非常難過,所以止蝕心法要長期練習。散戶和基金經理最大的分別是,基金經理管理他人的金錢,基金經理發出止蝕指示的時候,不會像散戶般那麼傷心。最近市場上有基金經理止蝕,值得我們學習。

    孖寶兄弟 羅雲耀X甜筒輝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