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三季外投同比增5.1%
2018年 10月 18日 00:55    香港商报
 

    前三季外投同比增5.1%

    【香港商報訊】中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1至9月中國對外投資突破800億美元,同比增長5.1%,增速比1至8月下滑2.7個百分點。其中,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新增投資額達107.8億美元,同比增長12.3%,是同期對外投資整體增速的兩倍有餘,比1至8月也有所加快。

    9月投資跌至一年半新低

    今年以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持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勢頭。據商務部統計,1-9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的459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820.2億美元,同比增長5.1%。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負責人表示,2018年1-9月,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跨境併購穩步發展;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帶動出口作用明顯。

    不過,今年以來,中國單月對外投資額曾一度高達123.1億美元,但6月起連續兩個月下降,8月有所回升,9月再次下降。9月對外投資額為79.3億美元,為2018年3月以來新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巍認為,在投資保護主義抬頭、部分發達國家開始收緊對華投資審查情況下,中國對發達國家海外投資今後可能會遇到更大壓力。對此,中國企業應在海外投資前做好風險評估,努力做到合規經營。

    進出口增速超發達經濟體

    另外,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宋先茂昨日在介紹2018年前三季度外貿運行情況時表示,根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22.2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增長9.9%;其中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

    宋先茂說:「從進口看,在堅持擴大開放、出台促進擴大進口政策措施、降低進口關稅等有利因素共同帶動下,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增長14.1%,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64.2%,成為今年拉動外貿增長的主要動力。」

    宋先茂還表示,從國際市場布局看,在鞏固傳統市場的同時,對新興市場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國際市場進一步優化。其中,對金磚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分別增長9.7%和7.7%。

    從外貿經營主體看,民企出口5.68萬億元,增長9.6%,佔比提高1.4個百分點至47.9%,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國企出口1.25萬億元,增長7.0%;外商投資企業出口4.93萬億元,增長3.1%。

    此外,從國際比較看,宋先茂介紹稱,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最新公布的1-8月主要經濟體進出口數據,中國進出口增速高於美國、德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和平均增速。

    鏈接

    外交部: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

    【香港商報訊】聯合國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卻逆勢增長了6%,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中國的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中方對此有足夠信心。

    陸慷稱,實際上除了聯合國貿發會議以外,近期中國的有關主管部門也公布了中國經濟環境的一些數據,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儘管目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但是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從長期看確實是向好的。我們對此有足夠的信心。世界上一些其他國家在目前形勢下,是不是同中方繼續保持甚至擴大經貿、投資等領域的合作。他表示,相信所有的國家都是從他們自身的切實利益來做出政策的選擇,而且我們相信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