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徐州:懷雲端胸襟 領淮海龍頭
2018年 10月 18日 00:57    香港商报
 

    徐州:懷雲端胸襟 領淮海龍頭

    自古彭城列九州。徐州地處淮海經濟區中心,歷史悠久,山川形勝。故黃河穿城而過,大運河傍城而流。深厚的文化底蘊、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現代化城市風貌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形成了兼得北雄南秀、富有鮮明個性的城市風格。

    10月19日,2018中國徐州第二十一屆投資洽談會開幕。舉辦過多屆投資洽談會,今屆徐州投洽會更非比尋常——改革開放40年來,徐州從老工業基地到產業轉型華麗轉身;邁入新時代,徐州被國家明確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如今的徐州正以「大手筆」攬才引智,為創新發展搭建平台,為雙向開放拓展大空間。

    徐州,這座人們印象中簡樸的工業城市正在從更高處打破過去的跟隨發展路徑,已然成為淮海經濟圈龍頭城市,在「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中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改革幾度煥新顏 淮海新城呈藍圖

    兩漢文化,是徐州的歷史;雄厚的工業經濟基礎,是徐州的驕傲。改革開放40年,徐州幾度煥新顏,而今淮海從頭越。如今的徐州,不僅交出高質量發展的滿意答卷,更在引領區域發展方面快馬加鞭。

    1978年,徐州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僅有21.39億元,繼1990年進入百億元區間後,2004年突破千億元大關,此後13年裏相繼跨越五個千億元台階,2017年超過六千億,達到6605.95億元,是1978年的308.8倍。

    40年來,地處江蘇北大門的徐州,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不僅經濟發展連續躍遷,城鄉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從溫飽步入小康,徐州也從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型城市鳳凰涅槃,實現了由「半城煤灰一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華麗轉身。

    在徐州,有一家享譽世界的企業——徐工集團。它的前身始於1943年創建的八路軍魯南第八兵工廠,近年來自主研發的多種重型機械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產品銷往世界,同時在國家開發智能製造、參與軍民融合發展、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今年10月11日,2018世界智能製造大會上,徐工集團Xrea工業互聯網平台驚豔亮相。藉助徐工機械製造的強大基礎,Xrea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接入全世界超過61萬台機械,其中大部分都並非徐工的產品。瞄準智能製造的徐工,為工業機械全行業帶來全新的發展生態。今年上半年徐工實現主營收入400億元,同比增長60%,創下歷史新高。

    多年來,徐州樹立「工業立市、產業強市」的鮮明導向,裝備製造、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能源、商貿物流、煤鹽化工、冶金和建材等8大產業實現超千億元規模,湧現出了徐工集團、徐礦集團、徐鋼集團、維維集團、中能硅業等一批世界500強和國內百強龍頭企業,是國際新能源基地,有「中國工程機械之都」的美譽。

    與此同時,以徐工Xrea工業互聯網平台、鑫華集成電路用多晶硅、恩華創新藥物等為代表,裝備與智能製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四大新興產業在徐州不斷加速發展,形成了現代化的先進製造業體系和服務業體系。圍繞「四新經濟」,徐州重點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持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為新興產業搭建平台,世界級裝備製造產業中心和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呼之欲出。

    棚戶區改造已完成4500萬平方米,城市功能得到極大改善;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步穩蹄疾……一座「讓本地人幸福、自豪,讓外地人羨慕、嚮往」的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藍圖已呈現生動模樣。

    引領洼地崛起 聚焦優勢高質發展

    2017年6月,國務院首次明確了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定位,江蘇省委、省政府也把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作為獨立板塊納入江蘇全省「1+3」重點功能區戰略布局;今年,徐州又獲批為國家創新型城市。

    如今,在中國的隴海線上,徐州經濟總量僅次於鄭州、西安。在淮海經濟區這個1億多人口、10多萬平方公里區域內,徐州是最大的、首位的城市。

    2017年12月12日-13日,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後首次地方視察即來到徐州,對徐州持續推進城市、產業轉型,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生機高度肯定,為徐州指明方向。

    「胸懷大局、把握大勢、?眼大事,用大視野大格局來帶領地方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旋律、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徐州正不斷創造更多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經驗」。

    「徐州之於淮海經濟區要如同上海之於長江三角洲」,這是徐州努力奮進的方向。目前,徐州已啟動編制《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發展規劃》,重點立足提升城市現代化、國際化水平,瞄準大城市能級,推動城市功能分區更加合理、規劃布局更加科學。徐州列出10個方面的工作意見,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和牽引性工作抓手,帶動徐州整體發展上水平。徐州,正在以世界眼光、國際視野、全球格局來審視謀劃未來發展。

    如何實現樞紐優勢轉化?如何擺脫傳統發展路徑?如何加速優質要素集聚?新時代,徐州認真作答發展「三問」。

    徐州在市委十二屆六次全會上提出,要圍繞城市自主規劃發展、發揮科教優勢、發展總部經濟、集聚高端人才等下好「先手棋」,圍繞建設「一帶一路」高水平產業集聚區、經濟合作高地和江蘇向西開放的門戶等立好「基礎樁」,圍繞構建立體交通網絡體系、爭取設立國家貨運樞紐、推進與周邊城市互聯互通等打好「主動仗」,加快把規劃的「定位」變為實際的「地位」。

    擺脫「地級市思維」、破除傳統的「蘇北意識」、卸下老工業基地「包袱」。周鐵根說,要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雲端看徐州,勇於打破梯度轉移、跟隨發展的路徑依賴,更好地在蘇北洼地崛起中發揮引領作用、在全國老工業基地城市中發揮示範作用、在淮海經濟區發展中發揮龍頭作用、在「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中發揮支撐作用。

    彭城信美因人勝 創新逢辰速如飛

    引進培育諾獎、中國或發達國家院士等頂尖人才(團隊)給予最高1億元項目資助……10月11日,在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合作對接懇談會上,徐州「人才創業10條」新政,向全球人才伸橄欖枝、發「利是」。

    一批國內外「大咖」紛紛落戶徐州:包括4位中科院院士在內的37名專家教授,成為徐州市、縣兩級農業首席顧問;諾貝爾獎得主、德國生物化學家哈特穆特‧米歇爾和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吳孟超均在徐州建立工作站。96歲的吳孟超院士依託腫瘤精準醫學中心和醫學高科技創新轉化基地,在徐州打造淮海經濟區腫瘤治療和研究的高地。

    今年,徐州「大手筆」頻出。徐州綜合保稅區9月份全部建設完成,國際郵件互換局計劃年底開工建設;淮海國際創新中心與國外高校合作建成中德、中英跨境孵化器;徐州與寧波舟山港合作開展「門對門」海鐵聯運國際運輸服務。

    如今的徐州充滿機遇。

    圍繞中心城市打造,徐州在「產業經濟、商貿物流、金融服務、科教文化」四大中心建設上持續發力,更加注重提升城市集聚力、輻射力、向心力。針對短板,徐州提出「交通互聯互通、產業協同發展、公共服務融合發展」三大領域重大工程項目,加強省市層面溝通協調,並爭取一批項目納入國家建設盤子,支撐和帶動核心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圍繞產業發展,徐州?力構建6個優勢產業為主體、6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的「6+6」先進製造業體系、「333」現代服務業體系和現代農業。後期將重點圍繞裝備與智能製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醫藥醫療與健康等四大產業實施「產業鏈靶向招商」。

    圍繞高品質創新生態系統建設,徐州市高水平建設「一院一城一谷一區」四大科技創新核心區,即徐州產業技術研究院、江蘇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創新谷和潘安湖科教創新區。創新核心區從平台建設、財稅扶持、租金補貼、成果轉化、人才引進、建設用地、科技金融、招商引資等八個方面強化扶持,使區域科技創新有了一流載體和重要支撐,成為徐州創新的閃亮名片。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徐州把重點目標細化分解為14大項、71小項工作任務。目前,徐州各地各部門已制定各類創新服務舉措709條。徐州提出,3年內各項指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建成國內一流營商環境。

    開放搭建高平台 雙向共贏新格局

    開放40年來,徐州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步伐明顯加快,平台建設穩步推進,園區建設力度不斷加大,構建出雙向開放新格局。

    40年來,外資是加快內地經濟發展的催化劑,合理引進外資也是內地經濟工作的重點。然而在1985年,徐州的實際使用外資才剛剛實現了零的突破,當時僅有55萬美元的對外借款。而到了2017年末,全市實際使用外資達到了16.6億美元。

    如今,徐州已經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4169家,2017年協議註冊外資總額42.58億美元,2017年實際到賬註冊外資16.60億美元。世界五百強企業及知名跨國公司在徐投資41家企業,投資總額達到33.10億美元,投資方向也從一般性加工工業逐步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等資本密集型產業延伸 。

    40年來,徐州對外貿易規模不斷擴大。1988年,全市進出口總額僅有787萬美元,2017年達78.01億美元,年均增長26.9%,其中出口總額由1988年的567萬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63.34億美元,年均增長27.4%。徐州對外貿易國家和地區從改革開放初期的不到10個,形成了目前以美國、歐盟、東盟為主要市場,以一帶一路國家、非洲、拉丁美洲為新興市場的外貿格局。

    40年來,徐州「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2017年全市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完成營業額分別為3.41億美元和1.01億美元,分別是1995年的10.5倍和4.5倍;海外投資企業從1家增加至22家,中方協議投資3.92億美元,年均增長29.7%。

    40年來,開發園區建設力度不斷加大。2011年和2012年,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徐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先後升級為國家級園區,2017年鼓樓高新區獲批省級高新區,目前徐州全市共有14個省級以上開發區。

    2016年,徐州首次提出「十大開放平台建設」理念,兩年來,電子口岸上線運行,跨境電商線上綜合服務平台試運行,人民銀行批准徐州首家離岸金融業務分中心,國家工信部同意徐州互聯網國際通信專用通道建設,徐州綜合保稅區、徐州國際郵件互換局兼交換站成功獲批,觀音機場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設全面啟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