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克強籲中歐推進投資協議談判
2018年 10月 18日 01:28    香港商报
 

    李克強籲中歐推進投資協議談判

    【香港商報訊】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即將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舉行,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會議。

    李克強周三展開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工作訪問,與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會談。李克強說,在目前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重要兩大經濟體,應共同努力,分步驟、分階段儘快推進中歐投資協議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對外釋放中歐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他說,中方歡迎比利時企業到華投資,中方將對所有外國企業一視同仁,創造良好營商環境。

    米歇爾表示,比利時支持有效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會後李克強同米歇爾共同見證兩國簽署核能、物流及航空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亞歐會議將助力中歐深溝通

    對於此次亞歐首腦會議,有歐洲專家表示,在目前國際形勢下,會議有望推進亞歐地區間務實合作,也將助力中歐戰略溝通和協作。

    作為跨區域政府間論壇,亞歐首腦會議自1996年問世,迄今已有22年歷史。歐洲學院歐盟國際關係與外交研究部歐中研究中心研究員傅立門表示,與以往會議相比,此次布魯塞爾峰會召開的一大背景是由於美國特朗普政府推行單邊主義政策,致使現有國際規則秩序面臨重重挑戰。

    傅立門認為,面對這一形勢,主題為「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的布魯塞爾峰會除聚焦會議成員國雙邊合作,還有望推進亞歐地區間務實合作,例如在經濟、貿易、投資、氣候變化、能源、環保等領域,需要全球各國攜手應對挑戰,亞歐作為兩大關鍵方可加大合作力度,以夥伴關係帶動全球合作。

    或推歐盟戰略與「一帶一路」對接

    具體到中歐關係,布魯塞爾歐亞中心高級顧問詹姆斯‧莫蘭表示,9月末歐盟剛剛公布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本就計劃將這一戰略帶到隔月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上討論,莫蘭相信,歐盟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將是議題。

    傅立門進一步表示,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均為宏偉藍圖,二者要實現對接,既需中歐從細節入手,規劃具體連貫的政策,搭建開放合作的架構,也需雙方進行持續深入的溝通。他注意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倡議對接被寫進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成果清單,此次亞歐首腦會議,中歐料在上一次會晤的基礎上,繼續圍繞對接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荷企投16億歐元在華建電池廠

    李克強是當地時間10月16日晚,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在此之前,李克強對荷蘭進行訪問並與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及荷蘭首相呂特分別舉行會談。在出席中國-荷蘭經貿論壇時,李克強提及同呂特共同見證了兩國企業界近百億美元合作協議的簽署,並稱兩國政府願為雙方企業合作創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李克強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外國企業在華投資機會,放寬市場准入。

    據報道,上述合作協議中,包含荷蘭電池公司Lithium Werks將投資16億歐元在中國興建的鋰離子電池工廠,該工廠位於浙江嘉興,佔地60公頃。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庫倫表示,在中國建廠的許可證和其他審批程序可以在100天內完成。有分析稱,該協議是中國努力向外國投資開放國內電池市場的最新跡象。也有分析認為,考慮到嘉興市發達的內河水運,這家公司應該看到了中國電動船舶的巨大市場。路透社報道稱,到2030年,該工廠的產能將達到每年500GWh。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