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40年減貧超7億 習近平勉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 10月 18日 01:28    香港商报
 

    中國40年減貧超7億 習近平勉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香港商報訊】昨天是中國第五個國家扶貧日,40年來,中國累計減貧7.4億人,脫貧攻堅兩年多來,全國已有15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邁出實質性步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天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只要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幹,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表彰99名脫貧攻堅代表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逐步消除貧困的40年。40年的接續奮鬥,讓7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現在,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就要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脫貧攻堅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只要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起責任、真抓實幹,只要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幹,只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幹,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大精準脫貧力度,特別要加強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的支持,針對特殊貧困人口採取更有力的幫扶措施。嚴格資金監管,完善扶貧考核評估和督察巡查。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更有效激發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內生動力,確保完成今年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的任務,確保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昨天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傳達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時強調,要發揮扶貧脫貧先進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實行最廣泛的社會動員,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濃厚氛圍、凝聚強大合力。會議對99名獲獎個人和40個獲獎單位進行表彰。劉洪、王喜玲、張渠偉等獲獎代表作先進事蹟報告。

    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步伐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國務院扶貧辦昨天宣布,陝西延長縣等85個貧困縣(市、區)達到脫貧標準、摘掉了貧困帽。這是內地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第四批宣布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也是數量最多的一批。至此,中西部20個省區市2017年申請退出的125個貧困縣,全部摘掉了貧困帽。

    據悉,2017年,中西部20個省份原計劃16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今年4月正式申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減少到125個。6月-8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25個貧困縣退出情況分兩批開展專項評估檢查。結果顯示,36個中部地區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全部低於2%,89個西部地區貧困縣全部低於3%,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

    從區域分布看,實現貧困縣脫貧摘帽的省份由2016年的9個,增加到2017年的20個。西部12個省份都有貧困縣退出。從摘帽數量看,去年共脫貧摘帽數量,是2016年的4..5倍,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步伐明顯加快。

    從退出質量看,縣域整體面貌發生明顯變化。貧困村水、電、路、網等突出短板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接近或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處於本省上游。脫貧人口錯退率和貧困人口漏評率均較2016年顯著下降。群眾對脫貧摘帽認可度超過90%。

    年底貧困縣再減半

    「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將有一半的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夏更生說,根據各省減貧滾動規劃,2018年計劃退出約270個縣、2019年計劃退出330個左右、2020年計劃退出70個左右。夏更生強調,按照目前的計劃和節奏,只要堅持現行扶貧標準、壓實責任、加大力度、精準施策,到2020年能夠如期完成貧困縣脫貧摘帽任務。

    據了解,下一步國家將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聚焦貧困老年人、重病人、殘疾人,加強夯實基層黨組織,增強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動員全社會合力攻堅,強化考核評估,倒逼深度貧困地區工作落實。

    中國減貧成績單

    ●中國貧困人口數量從1978年末的7.7億人下降到2017年末的3046萬人。

    ●40年累計減貧7.4億,年均減貧人口規模接近1900萬。

    ●40年來中國貧困發生率從97.5%下降至3.1%,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七成。

    ●2013年至2017年,實現貧困縣數量淨減少。

    ●到2020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