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匯改底部再受考驗
2018年 10月 19日 00:58    香港商报
 

    人民幣匯改底部再受考驗

    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未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本應受到提振的人民幣匯率卻不升反跌。

    今年第二季度以來人民幣匯率明顯持續承壓,而背後主要動能就來自美元指數的持續強勢,兩個季度美元指數從85關躍升到95關,而且有重新站上100大關的勢頭。昨日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又是因為美元走強。18日凌晨公布的還有備受關注的美聯儲會議紀要如期出爐。美聯儲認為9月的會議上加息25基點是合適的;預計未來將漸進式加息;經濟持續擴張,就業市場強勁,通脹接近達到目標水平。這預示?美元的強勢還將繼續。而相應的,人民幣匯率承壓也將繼續。

    2015年8.11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開始反覆回軟,從最高的6.05回軟到去年年初的最低值6.95關,最大回軟幅度達到9000個基點或14.876%。而今,匯改大底部6.95開始面對直接的威脅。

    人行盡力避免破7

    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再次認定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產生積極影響,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人民幣開始考驗去年年初的匯改大底部6.95關,人行相信還會為減緩人民幣貶值速度而做出繼續的努力。

    今年第二季度以來,人行多次出手穩定人民幣匯率,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如重啟逆周期因子等。目前,中國正通過減持一定規模的美債來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相比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今年人民幣的走勢實則並不弱勢。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近6%,而在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中,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的貶值幅度已分別高達49.8%、34.9%、13.8%、12.9%、12.7%。

    中國減緩人民幣貶值速度的努力仍然在繼續,中國仍然會盡力避免人民幣匯率破7,這是因為中國一直在設法鼓勵增加消費,而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就顯得至關重要。增加消費需要穩定信心,匯率總體穩定對提振信心也至關重要。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