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斷穿底 滬指失守2500
2018年 10月 19日 00:58    香港商报
 

    不斷穿底 滬指失守2500

    【香港商報訊】A股18日遭遇「黑色星期四」,四大股指悉數下跌。其中,上證綜指當天跳空低開,一路下行,最終收盤跌近3%,失守2500點關口。截至當天收盤,上證綜指報2486點,跌幅2.94%,成交1066億元人民幣;深證成指報7187點,跌幅2.41%,成交1331億元;中小板指報4886點,跌2.03%;創業板指報1205點,跌幅2.18%。

    中弘股份今起停牌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期A股的持續下跌主要是因為投資者信心不足,一方面是對包括美股在內等境外市場面臨下跌拐點的擔憂;加之近期股市流動性不足,不少個股存在「閃崩」風險等。

    個股消息方面,當天A股多數股票下跌,滬深兩市更有逾100隻個股跌停(跌幅10%)。其中,中弘股份(000979.SZ)當天亦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最終收盤價為每股0.74元。由於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股票面值(即1元),根據相關規定,中弘股份將成為A股首隻「退市仙股」。

    公開資料顯示,中弘股份是國內知名房地產公司,近年深陷財務「泥潭」之中。根據其2018年半年報,中弘股份今年上半年虧損額超過13億元。

    中弘股份公告稱,自今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個交易日內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終止上市的決定。

    救市資金陸續有來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國資首批100億馳援上市公司名單已經確定,而且僅僅是首批資金。除了上述直接投放資金之外,深圳國資還在股權方面積極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而最新信息是,目前深圳國資首批百億資金已經到位,深圳政府出資將高達數百億,後續還將有增量資金到位。

    為化解股權質押流動性風險,目前,包括深圳在內,已有上海、山東、福建、四川、河南等十餘個省市的地方國資接手本地民營上市公司股權,提供流動性支持。

    W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17日,兩市共有2422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存在股權質押未解押,佔全部A股的68.2%;質押總股數5984.73億股,較2018年初總質押4197.03億股出現增長,質押股數佔A股市場總股本略低於10%;市場最新質押總市值為3.95萬億元,較年初4.57萬億縮水近14%。其中,兩市共約600隻個股股價低於相關股東質押的平倉線。

    天風證券此前分析認為,全球風險資產受流動性回撤影響將劇烈波動,甚至進入大的下行通道。中國股票市場已提前釋放較大風險,但目前需解除股票質押系統性風險才能找到市場底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