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近期變動乃市場行為
2018年 10月 19日 00:58    香港商报
 

    美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近期變動乃市場行為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7日公布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認為人民銀行的直接干預「有限」。與今年4月發布的半年報一樣,美財政部此次仍將中國、德國、印度、日本、韓國和瑞士等6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受訪專家認為,中國並不符合美國認定的匯率操縱國的標準,人民幣匯率近期的變動是市場行為的結果,中國無意於靠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見習記者 廖非凡

    缺乏中國匯率操縱證據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報告稱,美方認為,中國推行更加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將有助於增強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信心。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以來,美財政部第四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向美國財政部長鉧欽施壓,要求在匯率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是,美財政部官員卻找不到證據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鉧欽17日更是明確指出,中國不符合國會制定的匯率操縱國標準。

    廣東省社會科學綜合研究開發中心主任黎友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財政部再次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方面是人民幣匯率是隨市場力量而波動的,中國確實不是匯率操縱國。另一方面是,美國財政部可能考慮到自己的權威性和未來的操作空間,作出了較為公正的評判。「如果按照特朗普全面圍堵中國的思路,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特朗普下一步便可以出台相應的政策來制衡中國,或者借此讓市場力量看低中國經濟,從而影響中國的經濟景氣度。但事與願違的是,美國缺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證據。」黎友煥說。

    匯率仍為未來爭鋒焦點

    報告指出,美方高度重視中國對於不進行競爭性貶值的承諾,將繼續密切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並與中國人民銀行保持溝通。今年6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達到7%;該報告發布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93關口。

    鉧欽昨日還表示,美國將密切留意中國的匯率變動,也會與中國人行繼續對話。而在匯率方面,中國高層官員也多次強調,中國決不會走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路。中國堅持市場化匯率改革方向不變,不僅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

    市場人士認為,即使此次美國未將中國等主要貿易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但隨?全球貿易摩擦的升溫,匯率問題遲早要成為爭鋒的焦點。

    人幣此次貶值受制美元

    昨日下跌的不僅是即時匯率,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下調172點,降幅創9月10日以來最大,報6.9275,創2017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

    對匯率變動的分析,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受美元指數上升的影響,所有的貨幣,包括歐元、英鎊、澳元、加元等都出現了貶值,人民幣貶值並非是單獨的個體現象。她指出,人民幣此次貶值是受制於美元主導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匯率的變動是市場行為,人行並沒有干預匯率走勢。「人民幣貶值雖然跟美國的要求不符合,但是這種貶值是在外部力量的影響下產生的,對中國的實體經濟和貿易沒有太大的好處。」

    彭博經濟研究認為,如果給中國打上「操縱國」標簽,會讓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而且無法達到任何經濟目的。實際上,這會讓重啟擱置的貿易談判所面臨的挑戰更上層樓。更重要的是,雖然美國政府可能不喜歡人民幣近期的弱勢,但中國可能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來努力引導人民幣走強。

    中方無意搞競爭性貶值

    對於美方的「匯率操縱論」,中國方面一直持有明確的態度。人行行長易綱上周明確表示,中國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利用匯率作為解決貿易摩擦的工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在2018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指出,中國決不會走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路,不僅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報告中關於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符合基本常識和國際社會共識。並同時指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多次重申無意搞競爭性貶值,也無意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鏈接

    外匯佔款減少千億 人行加大托底力度

    【香港商報訊】另據人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人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減少1193.95億元,變動為2017年2月份以來最大。分析人士認為,這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資本流動趨勢的同時,也表明人行正在加大入市力度,平抑匯率波動。

    2017年以來,人行外匯佔款波動趨緩,特別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來的很多月份,外匯佔款的增加、減少規模均不超過100億元。外匯佔款規模趨於穩定,一方面說明資本流入流出趨於平衡,另一方面也是人行大幅度減少直接入市干預的結果。

    由此來看,9月份人行外匯佔款突然出現超過1000億元的減少,一則說明目前外匯流動出現了新變化,聯繫到最近外匯儲備的下降,外匯流出壓力有所加大;二則說明人行可能重新加大了入市的力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