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暢遊金城 蘭州十大最具發展潛力景區盛裝迎賓
2018年 10月 19日 01:25    香港商报
 

    暢遊金城 蘭州十大最具發展潛力景區盛裝迎賓

    蘭州旅遊資源豐富,近年來,隨?旅遊產業的「井噴式」增長,旅遊業已經成為蘭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來蘭國內外遊客逐年穩增。蘭州亦獲「中國旅遊品牌魅力城市」、「國際觀光旅遊城市」、「全球關注的中國西部旅遊城市」等多項殊榮。

    9月初,在第八屆蘭州黃河文化旅遊節期間,蘭州市發布了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景區。石佛溝景區、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紀念館、榆中興隆山大景區、青城古鎮、玉泉山莊、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西部恐龍園、蘭山公園、甘肅省博物館榮譽上榜。

    本次評選活動不僅宣傳了蘭州文化旅遊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成果,進一步樹立旅遊行業品牌標杆,打造蘭州「黃河之都、避暑勝地、山水名城、絲路重鎮、美食天堂」的靚麗名片,也全面提升了蘭州文化旅遊的影響力和吸引力,為廣大海內外遊客提供更好的景區和更優質的服務,標誌?蘭州旅遊發展已從高速增長轉向優質發展的新階段。

    寇剛 陳宏岩

    石佛溝景區

    石佛溝國家森林公園位於蘭州市七里河區南部的阿干林區內,面積6373公頃。全園由石佛溝、天都山、大溝3個主要景區組成。2018年4月,蘭州市旅遊景區質量評定委員會公布蘭州石佛溝國家森林公園晉升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石佛溝有優美的森林植被景觀,金秋可賞紅葉。溝底有古井七星泉,石佛溝內石崖之上有石佛洞,其內刻有石佛圖像。佛洞遺蹟清嘉慶年間(1796-1820年)才被發現,並於石佛旁修一禪院,命名石佛寺,石佛溝由此得名。現於清代石佛寺原址上建有靈岩寺,另有觀濤亭。天都山為馬銜山支脈,山勢自西向東逼近阿干河邊,河水自南到東,復折環繞此山,遠觀猶如海中仙山。又因三峰聳峙,酷如筆架,又名筆架山。山上油松林較多,灌林不少,蒼翠潤碧。上有天然石洞,有石似跌坐如來佛像,清道光年間辟為佛道寺觀,沿山建有祖師殿、菩薩殿、呂祖殿、財神殿、鶴來亭,與青山綠水相輝映。

    蘭州黃河風情線大景區

    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坐落於一條東西向延伸的狹長型谷地,夾於南北兩山之間,黃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腳下穿城而過。沿黃河兩岸,開通了一條東西50多公里的濱河路,並打造了全國唯一的城市內黃河風情線,被稱為蘭州的「外灘」。

    為把蘭州建成山川秀美、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的現代化城市,蘭州市政府規劃了百里黃河風情線,範圍西起西固工業區的西柳溝,東至城關區桑園峽,東西長40公里,流域面積27.44平方公里,於2000年開始動工建設,如今黃河兩岸相繼建成觀光長廊、「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黃河母親雕塑、綠色希望雕塑、西遊記雕塑、平沙落雁雕塑、近水廣場、親水平台、東湖音樂噴泉、黃河音樂噴泉、人與自然廣場,以及龍源園、體育公園、綠色公園和其他沿河景觀。

    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紀念館

    八路軍辦事處紀念館位於蘭州市酒泉路互助巷2號,是一座普通的舊式四合院建築。蘭州八路軍辦事處於1937年8月25日成立,到1943年11月撤銷,總共六年零三個月。紀念館是1980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的,1999年10月對酒泉路舊址進行了全面的維修。

    紀念館成立20多年來,接待社會各界觀眾和青少年約 220萬人次,發揮了積極的社會效益,先後被有關部門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並入選全國百家「紅色旅遊精典景區」名錄和30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

    榆中興隆山大景區

    興隆山風景名勝區位於蘭州市東南45公里處,興隆山雙峰聳峙,一水中流,以春華、夏幽、秋豔、冬寒為特色的四季風光著稱,素有「隴右第一名山」的美譽。

    受氣候影響,興隆山植被呈明顯垂直帶狀分布。興隆山自然保護區是動植物和大型真菌的王國。有大型號真菌19科研所55屬109種;目前已鑒定命名的昆蟲1048種。其中,植物中有全國胸徑最大的雲杉、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星葉草、三級保護植物桃兒七、膜莢黃?等;珍稀保護動物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雕,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鳶、雕、鷲、蓑衣鶴、錦雞、石貂、馬麝等13種。

    青城古鎮

    青城古鎮位於甘肅省榆中縣最北端的黃河南岸,是蘭州市唯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和全國民間藝術之鄉,也是甘肅省古民居保存較為完整、非常難得的古鎮,國家4A級旅遊景區。景區內主要是古建築、古民居群,對研究西北民居、西北風情有一定歷史價值。先後有《老柿子樹》、《黃河浪》等電視劇在此選景拍攝。

    走在青城的石路上,仿佛穿越至明清。盛夏時節,坐在四合院的木凳上,搖?扇子,吸口水煙,《西廂調》的悠揚不絕於耳。水中荷花隨風搖曳,陣陣清香撲面而來……

    玉泉山莊

    玉泉山莊成立於榆中定遠鎮,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由最初的以烤全羊為主的農家樂發展成為集地方特色小吃、地方菜、當地麵食為主,並保留了烤全羊系列、金城暖鍋系列、秘製乳豬系列的以飲食為主,懷舊文化先行的飲食文化休閒度假中心。

    如今,山莊還新添了時尚書吧、鄉土炕吧、兒童活動中心等文化娛樂設施,玉泉山莊現在已經是蘭州乃至西北有名的地方飲食文化品牌。

    吐魯溝國家森林公園

    吐魯溝位於蘭州市西北160公里處的永登縣連城林內,屬祁連山脈的東麓,是一個以奇山秀水為主體的自然景觀旅遊區,被譽為「神話般的綠色山谷」。

    「吐魯」是古代蒙語,意為「大,好」,或「美好的果園」。吐魯溝曾為多民族雜居地區,這裡受山地氣候影響,降雨豐沛,溝內峰巒疊嶂,林木蒼翠,曲徑通幽,吐奇納秀,成為一毫無人工雕鑿的原始自然風景區。區內有發源於俄博峰的吐魯河由西北向東南流過,至三岔匯合後,經前溝匯入大通河。沿河谷修有公路直通溝內,兩岸步移景異,氣象萬千。

    西部恐龍園

    西部恐龍園是一個旅遊項目,位於蘭州新區佔地面積約3400畝。開發建設園區項目有西部恐龍園歡樂水世界、西部恐龍園、恐龍主題酒店、兒童夢幻王國、溫泉度假酒店、絲綢之路風情商業街等。引進世界頂級遊樂設備及國內頂尖設計團隊打造集觀光、旅遊、度假、科技體驗展示為一體的國際化一站式4.0版樂園項目。

    蘭山公園

    公園就位於山頂制高點上,東起龍鬚老狼溝,西至龍尾山枇杷嶺,沿山脊有公路相通,公路兩側依山布景,亭台樓閣錯落有致;公園內依次建有山門、蝴蝶樓、龍尾山莊、小牌樓、疊翠園、望河樓、鐘院、六角亭、三角亭、石牌坊、遊樂城、跑馬場、龍首山莊等仿古建築群。山頂公園氣勢雄偉,遠眺俯瞰,蘭州全景盡收眼底。

    甘肅省博物館

    甘肅省博物館是甘肅省規模較大的綜合性博物館,該館建於1956年,建築面積2.1萬多平方米,展覽面積1.3萬多平方米。其收藏有歷史文物、近現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標本約35萬餘件。

    甘肅省博物館已經成為向公眾,開展科普宣傳、教育的主要陣地。先後被評選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全國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底,甘肅省博物館榮升國家一級博物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